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天,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
2020-09-28 07:5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益 刘静妍  
1
听新闻

今年9月30日是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当天,在雨花台烈士群雕前,一对对新婚夫妇将身穿礼服、婚纱,手挽着手,向烈士献花,并深深鞠上一躬……从今年8月21日起,“2020年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开始遴选新婚夫妇,在烈士纪念日当天,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雨花英烈献花。9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报名已满。

报名者来自社会各界,医护人员有十几对

该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单位承办。

报名从8月21日开始,到9月18日截止。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筹办活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报名非常火热,过了截止时间,仍不断有人报名、询问。目前,参加献花的新婚夫妇名单已经确定。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抗洪战士、警察、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医护人员夫妇有十几对,有曾经奋战在今年抗疫一线的医生或护士,也有夫妇双方都是医护人员的。

90后护士:婚礼办得简洁,希望留下回忆点

徐团和王蕊是一对90后夫妻,妻子王蕊是南京市第一医院临床护士。王蕊说,今年年初,她也报名参加援湖北医疗队,但没有报上,因此她留在南京坚守岗位,参与了本地的一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看到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的报名信息,王蕊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仪式,就想主动报名参加。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丈夫徐团,徐团也很支持。9月30日当天是工作日,他们准备和同事换好班,来参加上午的仪式。

“我们原本计划3月办婚礼,但因为疫情延迟了,而且婚礼办得比较简洁。回想起来,总觉得缺了一些有纪念意义的记忆点。”王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参加这个活动,相信会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异地情侣:抗洪推迟领证,期待第一次穿婚纱

看着日历一页页翻过,9月30日一天天临近,皮佳雯的心里也越来越期待。她和丈夫苏阳刚刚领证没有多久,因为工作忙碌,还没办婚礼,也没来得及拍婚纱照。“这将是我第一次穿婚纱,非常期待,而且还是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皮佳雯在深圳一所学校当老师,苏阳在南京当兵,两人是典型的异地恋。“原本打算今年过完年就领证的,但是遇到了疫情。第二次计划是7月份领证的,但是他去抗洪了,再一次推迟。”

她清楚地记得,苏阳是7月16日去的马鞍山,20多天里,两人很少有时间联系。“他几天才打一次电话回来,电话也很简短,都是报平安,还有今天吃得怎么样。”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看那边的情况怎么样了,水位多少了,有没有降下去。

苏阳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马鞍山的抗洪一线,20多天里,面对洪水险情,每天他都要和战友们一起应对漫堤、塌方、管涌等突发状况,回到驻地往往已经是凌晨1点多,那时女朋友已经睡着了。

8月10日,苏阳完成任务回到了南京。8月11日,两人就去栖霞区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皮佳雯说:“现场的工作人员问我们,9月30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有献花活动,要不要参加,我们俩都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参加很荣幸。”而作为入伍8年的老兵,苏阳也说,作为新时代保卫祖国的军人,革命先烈的壮行义举是不能忘却的。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