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地冷冻海鲜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进口海鲜还能吃吗?
2020-09-27 07: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几个月来,全国多地在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在冷冻海鲜食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公众对此颇为关注。为什么“中招”的总是冷冻海鲜?冷冻海鲜还能吃吗?南京进口海鲜市场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探访,并采访相关专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 于露

焦点

3

问冷冻海鲜

1问

为什么“中招”的总是冷冻海鲜?

冷冻食品及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是怎么来的?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目前国外疫情还比较严重,冷冻海鲜加工过程可能受到污染。”不过这只能表示食品外包装曾经被病毒污染过,无法确定病毒是“死的”还是“活的”。

流行病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魏晟表示,一般而言,潮湿、温度低的环境有利于病毒存活。冷冻海鲜产品通常储存在低温的环境,环境温度越低,病毒保存的时间越长。“但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食物本身有病毒,而是其表面附有病毒。”

2问

冷冻海鲜还能放心吃吗?

冷冻海鲜“中招”,人们还能放心吃吗?金冬雁表示,很多人将“食品或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与“吃了会感染新冠病毒”画上等号,这是过于恐慌。“目前,全球被证实因为冷链受到感染例数不多,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病毒会在海鲜里面增殖。而且还没有新冠病毒经过食物传播的证据。也没有因进食食品而出现病例的报道。”

“外包装检测出病毒不等于吃食物能感染病毒,公众不会因为吃进口海鲜就被感染。”金冬雁表示,以青岛为例,究竟是人与人传染,亦或是人接触了病毒后通过揉眼、口、鼻等方式传播,还需要进一步检测确认。

公众如何避免风险?金冬雁建议,“针对冷冻海鲜产品,尤其是进口海鲜食品在进入市场前一定要经过严格检疫,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的食物相对来说风险较低。”

多名专家表示,即便新冠病毒确实存在于食品中,只要处置得当、高温烹调,它跟别的病毒一样可以被很快杀死。“所以,完全不吃海鲜没有必要,食用时做好卫生即可。”金冬雁也提醒大家,生冷海鲜本身就有可能携带寄生虫,在现阶段,建议少吃生食,尽量将食物煮熟。

“由于新冠病毒会在密闭的空间、人员密切接触以及聚集这三种情况下传播,与春夏相比,冬季出现此类环境的情况较多,风险性也相对提高。”金冬雁建议,大家仍然要做好个人卫生细节,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等,降低相关的传播风险。

魏晟也提醒:“为避免潜在风险,公众在选购以及处理进口冷冻食品时,应该注意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戴上手套。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酒精消毒包装。同时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3问

南京进口海鲜市场情况如何?

那么,南京进口海鲜市场情况如何?9月23日,记者随机咨询了南京商家关于商品的核酸检测问题。

在新街口附近一家大型进口超市,玻璃柜台里面摆放了一些冷冻海鲜,标识显示来自法国、挪威等国家。“我们所售卖的商品均是经过海关报关手续,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后才进入市场的,确保安全之后才会进行售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南京众彩水产市场入口处,门口的大喇叭正循环播放着消杀提示。工作人员拿着体温枪,对来往人员测温。海报上写着:“水产市场南区营业时间为3:00-12:00。”多名商贩表示:“现在市场上卖的海鲜基本上都是国产的,进口的没有。”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海鲜整体销售情况都不太好,加上受到之前几次国外进口冻品海鲜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影响,海鲜生意比往年淡了许多。

经营了四五年海鲜生意的秦女士告诉记者,进口海鲜占据了她业务的半壁江山。“疫情到现在店里还没有恢复卖三文鱼,主要售卖加拿大的波士顿龙虾和帝王蟹,不过销量只有去年的一半。”进货需要供货商提供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等手续。

记者从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获悉,目前检测人员要对进场交易产品进行检测。除了常规检测,众彩还联合江宁区卫健委、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组成工作组在水产市场驻场办公。

“每一批进口冻品海鲜进场都需要持有货物报关单、海关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供货方营业执照、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货物和人员近两天的核酸检验检测报告等六类证明,驻场食安办审核以后,才可以进出市场。”南京众彩水产市场食安办副主任韦和说。

背景

多地冷冻海鲜包装

检测出新冠病毒

7月3日

●福建厦门,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两个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辽宁大连,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三个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7月14日

●江西萍乡,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重庆沙坪坝区,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7月16日

●云南,冻南美白虾包装箱外表面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7月23日

●辽宁大连,凯洋海鲜的冷库食品、加工车间、宿舍、食堂等食品和环境的多份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8月11日

●山东烟台,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8月12日

●安徽芜湖,1家餐饮店进口的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广东深圳,巴西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8月13日

●深圳龙岗,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9月18日

●吉林长春,1份俄罗斯进口鱿鱼须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海关总署通报,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一批冻带鱼1个外包装样本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9月23日

●海关总署通报,从挪威进口的一批冻尖吻平鲉1个外包装样本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9月24日

●山东青岛,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先后发现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属无症状感染者。9月19日,两人夜班装卸了来自境外进口的冷冻海鲜。该批进口产品尚未进入市场,被全部封存,已检出部分阳性样本

9月26日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从进口俄罗斯水产品外包装和产品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标签:病毒;海鲜;检测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