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一周江苏"前雨后晴" 气温略降何时入秋还在持续监测中
2020-09-21 07:4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岑  
1
听新闻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新的一周,雨水又安排上了。记者了解到,9月21日到23日,江苏全省以阴雨为主,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势更明显,24日后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平稳中略有下降,总体来说非常舒适。9月22日将迎来秋分节气,这也是常年江苏入秋的时节。目前江苏也正处于夏秋交替之际,昼夜温差加大,艳阳和细雨轮换,提醒大家早晚注意保暖。

雨水再次来袭,气温有所下降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天气非常棒,阳光灿烂,气温舒适,很适合出门游玩。9月20日南京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能见度也很高,颇有些秋高气爽的味道。不过在太阳底下,还是有些晒。气温相比前两天也略有升高,南京早晨最低气温19.2℃,午后升到28℃左右。全省气温也基本在27℃到30℃,最高气温出现在连云港赣榆,为31.2℃;南通吕泗相对最低,最高气温只有26.4℃。

气温刚有点上扬的态势,就要被雨水扑灭了。根据预报,9月21日起全省将迎来一次系统性降水,并将持续到23日。其中21日全省多云转阵雨,淮河以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22日淮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23日全省多云到阴,淮河以南地区有时有小雨。总体来看,雨水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雨势虽然不算大,但为了预防路上添堵,还是建议大家早上早点出门,记得带伞。

受降水影响,全省气温再次集体降至30℃以下。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基本维持在18℃到19℃左右,最高气温逐渐降至25℃到26℃左右。雨水集中区体感可能会更加湿冷,要及时增减衣物。

好消息是,新一周的降水也就这一波。预计9月24日到27日全省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只是要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后期也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也相对平稳。天气晴好,酷暑不再,寒凉未至,到了一年中最舒服的时候了。

明日秋分,今年入秋不会偏晚

9月22日,秋分至。秋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北半球各地将开始昼短夜长。秋分时节,大部分地区也会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那样,白露到秋分节气,也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的说法。这时候夏天逐渐转换到秋天,但是过程不会一下子完成,所以凉意和热意交叠,天气也时晴时雨,正像江苏最近的天气。

9月22日也是南京等地常年入秋的“节点”,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是指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降至22℃以下,而日平均气温通常是取每天02时、08时、14时、20时的气温平均值。南京气象监测显示,9月17日开始,南京站日平均气温已低于22℃。不过,20日最高气温升至28℃,有可能中断此次入秋进程,是否达到稳定入秋的标准,市气象台还在持续监测中。江苏省内其他城市也暂时未官宣入秋。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江苏入秋有越来越晚的趋势。以南京为例,2019年10月5日才入秋,2018年9月25日入秋,2017年又是10月2日才入秋。而从今年的天气情况看,入秋时间不会偏晚。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小阵雨,夜里阴有小雨到中雨,偏东风3到4级,19~25℃

明天 阴有阵雨,偏东风3到4级,19~23℃

后天 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风4级左右,18~24℃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