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同心村文明实践:融群众同心之情,筑小康富民之路
2020-09-16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石湫街道宣传办 李逸飞  
1
听新闻

“咱们这个水稻龙虾啊,其实种植方式并不难,主要是需要合理掌握龙虾与水稻的养殖时间,控制好收虾的时间与下稻的季节。”

五月傍晚,同心村“同心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同心讲堂”内热闹非凡,现场群众踊跃举手发言,有时发言者话音未落,现场就响起了一阵热烈掌声与欢笑声。作为同心讲堂本期主讲人的同心致富能手徐啟地一脸兴奋,原本计划在一小时内完成的小康宣讲由于受到群众的热情感染,一再延长,最终在群众热烈要求下,又临时加入现场互动环节。面对台下朝气蓬勃的青年面孔,徐啟地动情地将积累了近三十年的致富经验真诚分享给现场群众。

会后,群众们自发围聚上来,紧紧握住了徐啟地的手,同心之情也让一旁的同心村书记杨孟峰倍感振奋。“群众的欢迎就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动力。”杨孟峰笑着说道,“同心讲堂创建以来一直主打群众特色,邀请致富能手、种植大户现身说法,传播致富经。”同心之家自筹备之初就始终向着一方创业致富的交流平台持续发力,成为群众分享致富经验、交流致富知识的前沿阵地。如今,在以徐啟地为首的致富能手的带动下,同心之家正不断盘活村里资源,整合村里人才队伍,以志愿服务融入浓浓同心之情同时,聚力拓宽小康富民新平台。

如今,在宣讲热潮、致富激情全面带动下,同心之家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志愿服务,为同心服务点亮一颗真心。群众的热情参与也为同心之家志愿创新提供了崭新契机,让同心之家志愿服务浸染新鲜“泥土味”,细微之处“接地气”。随着村里返乡创业青年回归,同心之家创新活力日渐旺盛,项目形式与内容在群众共同策划下,体现出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同心风味”。

“我们同心之家所有志愿项目紧扣群众需求,经历数轮删减,目前留下的都是群众参与度高的。”杨孟峰谈道。在群众合力共建下,同心之家立足地方文化,汲取致富经验,构建起三大同心实践版块——同心讲堂唱响“致富经”;同心书屋念好“学字诀”;同心家风传递“乡土情”,三大版块紧密交织,资源联动,创新共享,共同打造一方融民心、汇民情、聚民力的同心之家。

同心讲堂:创业同心,唱响小康“致富经”

作为同心之家志愿服务最为活跃、群众参与度最高的实践平台,同心讲堂的创建凝聚着同心志愿们的辛勤努力。每周同心讲堂都会上演着不同类型的精彩宣讲课程,课堂上群众踊跃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与经验,讲师们现场解答,有时随着话题探讨的逐渐深入,原本设定的宣讲课堂会成为一场思想交锋、观点碰撞的致富探讨会。

“每次参加同心讲堂,收获特别大,能接触到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徐啟地告诉记者。在他走上讲堂成为宣讲者前,他也曾是台下观众一员。长期接触最新思想激发了他创业致富的热情,再加上他对同心故乡一片热忱,他开启了“龙虾水稻”创新致富之路。由于创业前期缺乏经验,相关技术与方法难以获得,徐啟地创业之路一开始屡屡碰壁,让他一度陷入焦虑中。“是同心志愿帮助了我,给我指明了创业方向。”同心之家志愿者们了解到徐啟地创业遭遇后,第一时间邀请专业技术专家,为他这样的创业新手提供智力支持。

“开课期间志愿者一直密切关注我的需求,不断了解学习进度,我非常感动。”经过讲堂培训,徐啟地的“龙虾水稻”有了起色,逐渐获得丰厚收益,一时成为村内人尽皆知的致富能手。他主动要求参与致富讲堂,将致富经验无私分享给每名创业者。“同心讲堂给我扶助,做人要讲究回报,我有义务将志愿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尽管同心讲堂已成为村内致富创业的一方火热舞台,但回想起讲堂初创经历,同心讲堂志愿队长邢琳娟感慨万千。“之前我们刚开课时,群众参与性比较高,但渐渐没人来了。”群众的漠视让邢琳娟为志愿者辛勤付出倍感失落同时,也在无形中激发了她创新实践动力。

“我们村致富积极性一直很高,为啥群众对致富讲堂不积极呢?”带着深深疑问,邢琳娟带着讲堂志愿者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与群众的深度接触为邢琳娟带来一线最直接的需求反馈同时,对同心讲堂未来项目制定、讲师选择起到了重要影响。“通过走访才发现我们推出的致富沙龙有的并不吸引群众,”邢琳娟谈道,“很多群众想听的种植专业类的课程匮乏,更多是一些致富概念性课程,吸引力较低。”根据群众反馈,同心之家迅速联系农业专家与致富能手,重新排定讲堂课程,同心讲堂也在调查引领下焕然一新。“群众都愿意来听了,课堂上经常踊跃举手发言。”

一堂打动民心的致富课,不仅需要课程“走心”,更呼唤讲师本身表达“入情”。在每位讲师正式开讲前,同心之家的志愿者们都会邀请群众提前试听,现场对讲师的宣传提出意见,不断改进提升,直至宣讲“入情入理”。即便是目前已成为同心之家“金牌宣讲员”的同心村副书记詹绍威,在宣讲之初也接受了同心志愿者专业指导。“从宣讲内容的设计到现场氛围的引领,志愿者们一遍遍陪我练,直到上台。”如今,同心讲堂的宣讲课已形成了专业化、常态化的宣讲模式,一旦有群众提出宣讲需求,詹绍威会第一时间调整课程。

随着返乡创业青年“回归热”来临,同心讲堂主动顺应现实需求,打破宣讲屏障,积极拓宽阵地,在田间地头、塑料大棚内开启了一场场创业实践的“头脑风暴”。在课堂教学与田野实践双重配合下,同心讲堂在石湫逐渐打响了致富创业的“金招牌”,扶助近30多名村民走上创业之路,持续给予技术支持,为村民创业奠定一块熠熠生辉的“试金石”。“每次课堂教学结束后,我们都带着村民去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让他们通过现场学习接触最鲜活、最直接的创业知识。”詹绍威谈道。田间课堂的开辟,为创业青年奏响了创新福音。

如今,田间课堂的创新推进也助推同心村形成一股创业热潮,通过“以老带幼”、“小组扶助”等形式开启同心致富新模式。“我们正计划将讲堂影响力扩大到其他村社,让同心讲堂成为石湫共享的一方致富平台,同时也丰富当下的农村致富模式,致力于打造农业教学基地,真正培养出一批现代化高素质职业农民。”詹绍威满怀憧憬。

同心书屋:阅读同心,念好“学字诀”

九月灿烂阳光下,微风轻拂,枝叶摇动,空气间弥漫着清新的花香,远处的小山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在一座精致优雅的黛瓦小院里,传来了一阵阵悦耳读书声:“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

稚嫩的童声伴着浑厚的老人声音,构成了一场奇特而深情的朗诵,围聚在现场的志愿者们听到老幼齐诵,不禁有一种古今交织、抚昔追今的历史厚重感,阅读现场也充满了浓郁文化氛围。特别是当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与孩子们相偎在一起动情吟诵时,现场的志愿者不禁受到感染,一起吟诵起来,阅读气氛也被推向最高潮。

这是同心之家的同心书屋在九月开展的第二场“老少同读一本书”活动,如今已经开展了四场,参与群众达30多名,吸引了越多越多的退休老干部与小学生前来参加,逐渐在村内形成了一股全民阅读的热潮。与其他村社开展全民阅读形式不同的是,同心书屋在阅读群体上“出新章”,邀请老年群体与少年儿童现场同读一本书,通过现场诵读、情感分享等形式产生思想、情感上的碰撞,为阅读增添一份人生厚度,激发一份青春活力。作为一名在同心村深耕近三十多年的老书记,杨孟峰对知识与阅读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大潮兴起,建设美丽乡村更呼唤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专业人才。

“常规性阅读很难满足现代孩子的兴趣,孩子们对阅读形式与阅读书目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寻求阅读“金点子”,杨孟峰带着书屋志愿者多次赴其他村社考察交流,不同种类的阅读项目在丰富志愿者们创新视野的同时,更为阅读书屋转型筑牢“他山之石”。阅“书”贵在阅“人”,只有拓宽阅读群体,阅读才能真正实现同心而“悦”。在杨孟峰为首的志愿者广泛号召下,一大批积淀广泛阅读经验的退休老干部、老书友加入到了同心书屋,老少牵手共同开创全新阅读模式。

六年级的毛毛是小书迷,平时由于家里父母忙,只能独自阅读。老爷爷的加入让毛毛在阅读中遇到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我在读诗词的时候遇到不懂的地方都会请教爷爷,爷爷讲得又生动又形象,我记得很牢。”孩子们的阅读热情也深深感染了老人们,让他们在阵阵稚嫩童声中重焕活力。“以前读书是一个人,有时候读起来也没感觉。”武大爷说道。孩子们旺盛的求知欲让平日里赋闲在家的武大爷找到了全新生活方式,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书屋,为孩子们解答问题。老人的讲解生动鲜活,在鲜活的语言中融入了许多同心村的历史典故。

同心书屋的阅读热潮也带动了家长们的阅读热情,许多平日里忙于工作的家长逐渐积极参与同心书屋的阅读活动,让阅读也成为一段亲密无间的亲子时光。志愿者邢琳娟在每周阅读活动开始前,都会提前阅读书目,梳理相关阅读要点。活动现场,思维活跃的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常常让大人们“为难”,但志愿者们依旧鼓励孩子们踊跃表达,“孩子们的问题会推动阅读往深里走,在多元思维启发下推进成一场知识探讨活动。”

“我们目前正积极搭建网上阅读平台,通过线上阅读为那些外出务工人员构建一方阅读平台,更为他们提供与家乡孩子团聚的机会。”现在同心村已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组建阅读志愿群,与专业图书馆的资源库正在沟通中,一旦资源库对接成功,同心书屋不但可以共享海量图书资源,更可以为线下阅读活动扩充人气。在杨孟峰看来,网络化阅读正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同心书屋以“网络+”助力升级转型,也是为同心现代乡村建设持续加速创新引擎。

同心家风:小家同心,传递“乡土情”

“我知道!我来说,家风是教、俭、勤!”“不对,你说得不全面,家风是家和万事兴!”“爸爸妈妈告诉过我的,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要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做人要善良、正直而且懂得感恩,学会奉献!”

同心之家举办的同心家风小沙龙上,在家风讲师趣味故事引导下,现场小朋友们被点燃热情,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关于“家风”的内涵,纯真的童言、创意的想象让小小的、教室里持续回荡着一片欢声笑语。家风讲师在一旁耐心聆听,偶尔在话语间隙插入几句指导,更多时间留给孩子们自由发挥。“家风小沙龙的受众群体就是村里青少年,组织家风培训就是在他们在集体讨论中建立家庭共识,培育集体意识。”

如今家风小沙龙已开展两期,群众反馈效果良好,逐渐在村里孩子中间树立起优质口碑,平日里的“淘气王”、“调皮鬼”也被新颖形式吸引,主动来到教室中参与讨论,由童心出发,以乡风奠基,掀起了一股弘扬美德、传承文明的同心家风。前两期的家风培训是志愿者们的一次教学试点,“目前我们主要是引领孩子们分享家庭故事,建立家庭理念,在接下来沙龙中我们会逐步加强国学经典的普及,提升沙龙教学质量。”

家风培训的兴起源于同心村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乡风文化。在石湫,谈起同心村,人人都会说是“飞地之村”,说的就是同心村的特殊地域构成。同心村下属有一块“飞地”西庄村,在安徽当涂县境内,四面被涂山土地包围,这也是南京在安徽的唯一一块“飞地”,以民风淳朴、水产丰富而著称,是同心村一块“宝地”。然而,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为同心村的基层治理带来了难度,“由于西庄村相距较远,所以同心之家很多活动难以辐射,群众参与性低。”于是,一支专门服务西庄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队——西庄家风小队应运而生,由邢琳娟牵头,积极吸纳西庄村近20余名年轻人,每周定期开展家风宣传活动,为西庄村凝聚起活跃群众的“家风之力”。家风小队的到来,让许多平日里习惯在牌桌前、麻将桌旁的村民们找到了新生活方式。在西庄家风系列主题活动中,“聆听父亲”是群众参与热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场专题活动,已经群众中凝聚深厚情谊。

西庄村历史悠久,民风底蕴深厚,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西庄一系列丰富的民俗文化传统,更孕育了许多优美民俗传说。“聆听父亲”家风沙龙举办当天正值父亲节,村里男女老少齐聚西庄综合文化站,共享民俗文化盛宴。

“自古圣贤把道传,孝道成为百道源。奉劝世人多行孝,先将父爱表一番…………”伴随着清脆响亮的快板声,村里退休教师身披深蓝色蓝缎大褂,手扶案板踏上舞台,妙趣横生的快板词瞬间点燃了现场氛围。来自西庄幼儿园的一群孩子们的朗诵感动了现场许多人,稚嫩的童声、真挚的情感与朴实的文字深深触动了现场父母的心,“小时候你是我的一道伞/风里雨里您都陪伴着我/长大后您是我的一列车/天南海北您都载着我………”家长悄悄湿红眼眶。“孩子们的朗诵稿是自己写的,我们志愿者负责引导,让孩子们把对父亲想说的话变成诗的语言。”邢琳娟告诉记者,“每个孩子的表达能力是不一样的,志愿者们就耐心引导,直到大家全部写出来。”

诗歌节目的成功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热情,西庄家风小队正计划围绕“我们的节日”志愿主题推出诗歌创作版块。”“聆听父亲”家风沙龙的成功也让村里一些文化爱好者们看到了文化传播的希望,他们主动联系志愿小队,要求在家风沙龙上分享采集的同心民俗故事,发放独立编撰的民俗小册。“我们西庄这几年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年青人乡土意识淡薄了。我们希望借助家风沙龙重新唤起村民家庭观念,传承同心特色的民俗精神。”

融群众同心之情,筑小康富民之路。同心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集聚民智,暖心民情,探索出了一条既能富“钱袋子”又能添“书柜子”的文明实践之路,这也为同心村积极创建美丽乡村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模板,在同心讲堂唱响“致富经”,让村民们在技术助力下富起来;在同心书屋念好“学字诀”,让村民们在书香浸润中寻真知;在同心家风传递“乡土情”,让村民们在民风滋养下牵起手,在一份殷殷同心深情中,共同守望一方民心所向的同心之家。

标签:家风;志愿者;群众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