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毒攻“毒”?网传白额高脚蛛是“灭蟑神器”,测试效果却不理想
2020-08-23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家里生蟑螂让人闹心,而在闷热潮湿的夏天,蟑螂更是“横行霸道”,如何根除蟑螂成了许多市民的“心头之痛”。最近,有网络大V试了各种杀蟑螂的方法,包括化学诱剂药物、粘板,还有自制硼砂土豆泥等。其中有一种号称“环保无毒”的方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那就是蜘蛛灭蟑法。这种蜘蛛叫白额高脚蛛,在网络上卖得火热,有网友称之为灭蟑神器。

不过,这种方法真的靠谱吗?从大V的测试结果来看,似乎不太理想。专家表示,用蜘蛛来灭蟑螂其实不靠谱,还有被咬伤的风险,“即便毒性很弱,但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会引起过敏和炎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壮壮 王益

能抓蟑螂的

蜘蛛成为网红

蟑螂是一种常见的害虫,喜欢在温暖、潮湿、食物丰富的场所栖居。综合这些要素,一般市民家中的厨房便成了被蟑螂侵害最严重的场所之一。更重要的是,蟑螂可携带致病细菌、病毒等,传染疾病,再加上顽强的生命力和旺盛的繁衍能力,如何消灭它们,成了很多人头疼的问题。

对于“网红蜘蛛”白额高脚蛛,《博物》杂志曾经在微博做过科普,这种蜘蛛大名其实叫白额巨蟹蛛,俗名马龙骑,性格温和,身形巨大,是室内活动的蜘蛛中体型最大的种类,属于徘徊性蜘蛛,不结网,在我国南方很多地方都有分布。

记者发现,在微博上,有很多网友拍照向其咨询蜘蛛的种类,结果大多就是白额高脚蛛。“以捕食蟑螂闻名于世,可连续捕食数只蟑螂。当家中蟑螂绝迹时,白额高脚蛛为了觅食,会自然离去。”根据《博物》的介绍,白额高脚蛛毒性很低,也不主动伤人。也因为这样的科普介绍,这种蜘蛛拥有了很多“粉丝”,不少网友表示这个蜘蛛还怪可爱的。

博主测评后效果并不理想,引发网友讨论

记者发现,白额高脚蛛体型比较大,能有一个手掌大小。在热传的大V评测视频中,博主把5只蜘蛛和10只美洲大蠊(常见蟑螂)放在了一个透明的塑料箱中,第二天发现,箱子中有两只蟑螂的尸体,不过蜘蛛也死了一只。对于这个结果,有网友留言表示挺失望的。接下来博主又把美洲大蠊换成了10只德国小蠊,不过第二天结果显示,蟑螂安然无恙。

这个视频引发了讨论,有网友称,蟑螂的天敌之一就是蜘蛛,该测试的数据比较单一,次数也不多,不能简单得出白额高脚蛛灭蟑效果差的结论。不过也有评论质疑,就算这种蜘蛛灭蟑的效果好,那么要养多少只才能起到作用?放在家中,会不会有咬伤人的风险?

网店月销800多单,来源有养殖也有野捕

白额高脚蛛走红网络后,不少电商平台的商家做起了售卖蜘蛛的生意。记者搜索发现,有些店铺销量能达到月销800多单,不过更多的店铺月销量少于100单。

记者点开销量最高的这家店铺,商品介绍页面显示,开店以来,累计销售30000多只蜘蛛。店家介绍,白额高脚蛛对室内害虫有抑制作用,并且无毒,可连续捕食多只蟑螂,“放任家中白额高脚蛛生存,蟑螂去无踪”。大多数商家都会打出类似这样的宣传介绍。

在购买时,卖家把蜘蛛按照大小进行分类:10厘米以上、8-10厘米、5-7厘米不等,相对应捕食大中小的蟑螂。不同大小的蜘蛛价格也不同,一只的售价从10元左右到20多元不等,其中还有抱卵囊的“怀孕”蜘蛛,价格比较贵,为48元。

在商品评论区,有买家表示收到的蜘蛛挺精神,一放出来就不见踪影,还有亲眼看到蜘蛛正在捕食蟑螂的,“感觉家里蟑螂变少了”。不过也有不少买家吐槽,放出来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但是家里的蟑螂还是很猖狂。还有买家直接评论:“蟑螂在它面前都不吃。”对此商家解释,蜘蛛会藏在角落,适应环境后就会开工。

记者发现,在众多商家中,大多数都来自广东或者江西。多名商家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炎热,下单的人数有所上涨。他们售卖的蜘蛛有养殖的,也有在野外捕捉而来的。商家还介绍,白额高脚蛛不仅有“灭蟑”神器的称号,还会捕食苍蝇、蚊子、蛾等小虫子。

用蜘蛛代替蟑螂药来灭蟑螂,靠不靠谱?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张士昶曾对白额高脚蛛有过长达两年的观察研究。他介绍,这种蜘蛛喜阴暗潮湿,多藏匿于墙脚、橱柜缝隙等处,夜间出来觅食。但用来灭蟑螂其实不太靠谱,因为它并非专食性动物,而是以包括蟑螂在内的小型昆虫为食,并且捕食效率也不像卖家描述的那么夸张。“它们是用消化酶慢慢溶解蟑螂,然后进行吸食,一天顶多吃一只。”

在电商平台上,这种蜘蛛最贵能卖到几十块钱一只。但其实,白额高脚蛛是一种南方常见的室内蜘蛛,分布广泛,数量很多。微博上有很多网友拍下遇到的蜘蛛向科普博主求鉴定,而他们遇到白额高脚蛛的地点,往往就是自己家里。而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要养一只南方常见的蜘蛛可能也有困难。张士昶说,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习性,如果室内环境与其常居环境相差太大,蜘蛛可能会跑掉或者没多久就死掉。

张士昶还介绍,尽管白额高脚蛛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如果用手捉它,还是会被咬的。“我在做实验时就被咬过,白额高脚蛛的毒性虽然较弱,但被咬后手指会肿一个包。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会有引起过敏和炎症的风险。”

灭蟑螂能一劳永逸?

专业人士:不能保证

除了网络上流行的各种灭蟑方法,专业的消杀公司会采取什么方式呢?记者联系上了南京一家环境科技公司的主管袁先生,他表示,市场上的消杀公司通常都是用膏状毒饵消灭蟑螂,按照面积收费,比如140平方米的房间,要500块钱左右。“这些药物中有引诱剂,点注在家里的各个角落,能吸引蟑螂食用,从而杀灭蟑螂。”袁先生说,家庭灭蟑不仅局限在厨房、卫生间,其实每个房间都要密集布防药物,覆盖住蟑螂有可能出没的地方。

不过,即使是专业公司,也不能确保灭蟑一劳永逸。袁先生称,专业团队灭蟑后,一般能保障家里三个月不出现蟑螂。“因为蟑螂很容易被带到家里,比如在网购、超市购物后,都有可能携带蟑螂的卵到家里,普通市民很难察觉到。”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当你在家中发现一只蟑螂,接下来可能会发现一窝蟑螂。袁先生表示确实如此,像是繁殖能力较强的德国小蠊,发现一两只,家里应该就会有几十只甚至更多,大蠊的话,则相对少一些。

标签:蟑螂;蜘蛛;王益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