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已至 暑热未散!这些中暑误区请远离 千万别中招
2020-08-08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二十四节气“立秋”已至,然而暑热尚未散去,全国多地仍处于“烧烤模式”中,有很多人经受不住高温的考验,不幸中暑。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该院在三伏天接诊的患者中,有不少因中暑后自我处置不当,病情加重后方才送医。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刘文革提醒,正确预防和应对中暑,避免误区,病情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中暑治疗不及时,后果很严重

刘文革介绍,轻度中暑的症状是恶心、头昏、乏力,而重度中暑要分为三个阶段:热痉挛,因为大量出汗导致电解质的丢失,出现身体抽搐、意识不清等症状;热衰竭,高温持续不下,脏器功能障碍;热射病,内脏的温度超过42℃,出现细胞功能障碍。

据悉,医院收治的中暑患者中,多为高温工作、水分补充不够的劳动者,高温天气过度运动也是中暑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头昏眼花、乏力、口干、恶心呕吐、发烧、惊厥、抽搐、无汗、呼吸困难等症状,应马上在阴凉通风处休息片刻或用冷水、冰水湿敷,随后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治疗不及时,容易引起合并症,甚至死亡。

中暑有误区,千万别中招

尽管中暑早已成为夏季常见的高发病之一,但是人们对于中暑的误区仍然存在。刘文革表示,如果有以下误区,容易引起病情加重,甚至产生生命危险。

误区1 藿香正气水是中暑良药,可以随意服用

提到中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将其视为中暑“良药”。许多人在高温天气出门前,都会备上一支藿香正气水,不少单位也会为员工准备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

那么藿香正气水对于治疗中暑真的有作用吗?专家介绍,藿香正气水对于长时间在高温暴晒的环境下活动导致的中暑作用并不明显,而且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含量高达40%,过敏人群服用要慎服。

误区2 天气炎热出汗多,可以大量饮水

夏季天气炎热,室外工作和运动容易导致大量出汗,往往这个时候,不少人会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认为这样有利于补充水分,避免中暑。炎热夏季,室外工作和运动导致大量出汗,同时会伴有电解质丢失,此时单纯过量饮水,会导致机体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严重者可导致脑水肿昏迷。专家建议,应服用和自己身体流失相匹配的水分,也可服用淡盐水、运动饮料。

误区3 待在室内不会中暑

很多人认为,呆在外面高温暴晒容易中暑,在室内应该不会中暑。其实,中暑不仅仅发生在高温的室外,室内潮湿闷热、密闭且通风性差也会导致中暑的发生。研究表明,密闭环境温度达到32℃以上,人容易中暑。

做到这些,助你远离中暑

刘文革说,要预防中暑的发生,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外出,还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首先要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温;其次出门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再次保证充足睡眠,多吃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

专家特别提醒,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在着装上,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通讯员 蔡逸秋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中暑;治疗;藿香正气水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