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南京排全国第五
2020-08-06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推出《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大维度、33项二级指标,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效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显示,“深北上广”包揽前四,南京紧随其后,获得全国第五,成为新一线“最强”!

分指标来看,在高质量发展指标测算下,南京得分仅次于四个一线城市,在新一线城市中最高。综合发展指数和创新发展指数均位居第三,共享发展指数则排在第二。

综合绩效得分,主要衡量当地宏观经济的综合发展状况。测算结果显示,南京得分0.716,排名全国第三。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6612.3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位列全省首位,快于全国3.8个百分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成为全省全国强大发展韧劲的生动缩影。

创新发展指数,衡量的是在创新产业、技术方面的投入和产出情况。测算结果显示,南京创新指数得分为0.5,同样位列全国第三。去年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系列举措,扎实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创新人才集聚”等重点工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创新指标名列全国第三,也得益于近年来,南京着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南京是全国五个通信枢纽、十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全国互联网八大节点之一,也是“宽带中国”首批示范城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是南京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

在这一基础上,南京正在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2018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超过4500亿元,占江苏省一半、全国约7.1%,位列江苏第一;电力系统软件、通信软件、智能交通软件分别占据国内50%、30%、20%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重点涉软件类企业超过5000家,8家本土企业进入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30家世界500强软件企业、37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在南京落户发展。

共享发展指数衡量的是发展成果人人参与、享有的程度。测算结果表明,南京共享发展指数得分达到0.55,居样本城市第二;教育资源可及型是评价城市发展共享程度的重要维度。南京共有53所普通高等院校。

其中,12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丰富的高校资源,既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人力资源,也有利于为经济增长提供创新动力。

报告中,还有一项指标,南京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数,占常住人口比重为10.10%,排名全国第四。

据南京发布

标签:南京;共享发展;发展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