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泰州高港:让退役军人就业有“平台” 解忧有“靠山”
2020-08-01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军人在外挥洒热血,最担心的就是退伍转业后的生活。然而,在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入伍新兵却没有这种顾虑,因为他们知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会很好地保障他们的就业安置。

这个“饭碗”不简单,管饱又管好

赵伟是2019年秋冬季退役士兵,和他一批退役的还有7人,其中有3人退役后继续复学,2人进行全日制学历教育,2人已经自行找到了工作。“当时,看着其他退伍军人都有了出路,我挺着急的。”赵伟表示,“正当自己及家里人准备四处托关系帮我找工作时,镇上退役军人服务站找到了我,说是已经安排了几个岗位让我挑选。”

原来,每逢退伍季,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就会对本地即将退役的军人进行摸排,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家庭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安置工作。“我们会结合退伍军人的年龄、身体情况以及特长等,在全镇缺工企业中进行岗位筛查,并与企业提前做好沟通,最终确定部分相对合适的岗位交由退伍军人选择。”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陶安荣介绍说,一旦退伍军人选定岗位后,还将安排专人负责后续入职工作。

赵伟最后选择到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就职,这是全球500强企业,“刚入职每个月工资是3500元,年底及节假日还有各种福利待遇。”对于目前的工作,赵伟很满意。

“找‘饭碗’,更要找‘好饭碗’。”永安洲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王敏表示,退伍士兵普遍能吃苦耐劳,找份工作并不难。退役军人服务站所做的,是帮他们找到更加稳定、收入更高的岗位。截至目前,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累计帮助近10多名退伍士兵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找到工作不等于划上句号,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会隔三差五地去退伍士兵的工作单位作跟踪回访,除了询问退伍士兵的工作表现,还要“查点”工资待遇兑现情况。

部门联动齐上阵,解难常态化

近年来,因发展需要,永安洲镇里不少地方都进行了拆迁改造。“几个月前,一位老军属的房子拆迁,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讲政策、做工作、忙协调,让他得到了合理的安置。”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拆迁办主任张国宾介绍。

除正常就业安置外,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还联合综治办、拆迁办、司法所等部门成立了拆迁安置服务组和矛盾纠纷调处组,负责为军属提供拆迁安置政策咨询、处理协调拆迁安置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退役军人服务站让退役士兵和军属有了了解政策的“窗口”、就业安置的“平台”和排忧解难的“靠山”,有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利于巩固和推进国防建设,是一个军地两利、家国双赢的创新。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