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夏日夜经济,江苏这么做!
2020-07-30 2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茜茜 洪叶  
1
听新闻

告别漫长的梅雨季,迎来绿意葱茏的盛夏时光。一提起夏天的夜,“啤酒烧烤小龙虾,夜市喧嚣大排档”的场面呼之欲出,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

近日,“夜经济”一词在江苏被频频提及,南京长干里潮玩街开市、苏州观前主街开街、泰州“凤城河夜泰美”启动……多地不约而同地推出夜间特色活动。此番为何再提夜经济?有何新亮点?夜经济当如何长效管理?

夜经济,又来了!

7月28日晚,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夜幕降临,桨声灯影中的秦淮河绽放出其特有的古韵新风,灯红酒绿,人影幢幢。新晋网红打卡地——夫子庙网红街龙门市集内的的各色小吃,引来“吃货”们纷纷驻足;主街两侧搭建的古风亭前,身着汉服的姑娘们正抬起胳膊、勾起脚尖“凹造型”。沿街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水面上的游船来回穿梭,正应了牌坊上的那对联,“都是主人,且领略六朝烟水;暂留过客,莫辜负九曲风光。”

25日晚,名为“长干里潮玩街”的夜市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开市。为了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让南京市民体验长干里的现代版繁华,自7月25日至9月底的每个晚上,一个集非遗文创、潮流时尚、国风演艺、特色美食和网红打卡等众多元素于一身的“长干里潮玩街”夜市,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和市民见面。

同日,苏州观前主街开街了。3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展示了“我爱苏州”“姑苏八点半”等字样及“东方之门”等建筑的造型,集科技感与古典美为一体。

作为“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活动的核心区域,“崭新”的观前主街对路面、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照明等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站在观前街牌坊下放眼望去,整个街道都显得宽阔、平整、有序。主街最大的新亮点,就是新增了21个装修新潮、外形亮眼的外摆小铺,包括网红和轻餐饮区、老字号区、嗨淘市集区、品牌快闪区四大主题区域。

与此同时,江苏多地都在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目标,加速“点亮”夜经济,推出颇具特色的夜经济活动,让城市散发出新鲜的烟火气,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城市魅力。

城市夜未央,夏夜嗨购节。7月24日晚,无锡大东方百货潮玩集市火热启动。原本空荡的广场摇身一变,成为国潮复古文创长街。文创手作、生活美学、民俗古玩、茶道花艺等琳琅满目,更有主题巡游、音乐演出等街头艺术活动,吸引千余市民置身其中、参与体验。

在泰州,"凤城河夜泰美"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组织方推出了夜宴、夜戏、夜秀、夜游、夜钓、夜读、夜影等活动业态,在丰富市民游客夜间文化生活的同时,助推旅游餐饮企业的全面复苏。开业前6天,这里的客流量已超过3万人次,销售额突破25万元。

7月22日,宿迁市政府召开夜间经济政策会办会,研究部署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要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发力,进一步提高夜间消费供给能力和质量,更好满足群众夜间消费需求。

26日,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旗下公号“淮安发布”推出宣传片《淮上“夜江南”》,邀请读者走进淮水东南第一州的别样之夜。这里的夜,缤纷璀璨;这里的夜,麻辣鲜香;这里的夜,腔韵悠长;这里的夜,活力四射;这里的夜,执着铿锵。

新一波夜经济,有哪些活力因子?

夜经济,常谈常新。记者注意到,3月份夜经济是各地疫情有效控制后经济复苏的发力点,如今则是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关键点。新一波夜经济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小店是点亮这波夜经济的活力因子之一。

28日晚,记者来到南京老门东,发现购买南京梅花糕的顾客队伍长达十多米,直接沿街转弯到另一头。“梅花糕是非常有南京特色的小吃,上面撒有葡萄干、红枣、粉圆等,下面是糯米,我们都在等着出锅呢。”一位正在排队的年轻消费者说。

不止是线下,线上小店同样忙碌十足。“您的外卖到啦,请查收!”接近晚上11点,出差到家的王磊下单了一份烧烤,“这家烧烤店离小区不远,一个人实在走不动了,下单之后在家一边刷直播一边吃烧烤,十分惬意,也算是对自己辛苦的嘉奖。”

“夜市折叠桌增长超540%、夜市招牌发光字增长超300%、炸串餐车增长近160%......6月以来,中小商家发展夜经济的物资较去年同期迅速增长。”《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显示,全国600多万线下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

在各地小店活跃之际,电影院、剧院等回归延长了2-3小时的夜生活。

“最近影院开门后,逛街之后看电影成为晚上的优先考虑选项。”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市民陈女士表示,非常期待周五将上映的《妙先生》,这部电影是《大护法》的姊妹篇,一刷到消息便和姐妹们约好下班后一起去看。

业内人士分析,前半夜的主要经济活动集中在餐饮、购物等方面,而电影院、博物馆、酒馆等文娱载体则开启了后半夜的经济活动,比如一部电影基本上两个小时,两个小时结束后又会迎来一波消费,包括打车、夜宵、网上下单等消费。

在夫子庙步行街,晚上8点半左右,众多游客排队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前来了解1300多年科举制度的方方面面。近日,沉浸式戏剧《镜花缘记》在馆内演出,讲述了女子在梦中畅游园林,偶遇科考少年、百花仙子和女儿国的主人。在位于泰州的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前,鼓儿书、口技等传统演艺节目轮番上演。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对应服务以拉动消费。

生活节、潮玩集市、音乐节等形式留住年轻人的心。

在上述介绍中不难发现,在这一轮“夜经济”推广中,无论是南京,还是苏州,都打出了“国潮”和“网红”牌。

与此同时,7月,扬州万有生活节在三把刀特色步行街区开幕,有趣的设计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常州“龙城夜未央·青年夜肆”以市集+青年活动的形式呈现,融合了美食、音乐、直播、电竞、滑板、篮球、唱跳、交友等青年潮流元素,成为常州夜市又一亮点。

根据《2019-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与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线上及线下的夜间消费需求逐渐丰富,夜间消费比例约占总体零售消费的六成,预计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规模将突破30万亿元。

开启城市治理“夜间模式”

夜市千灯照碧云。《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显示,浙江省共有17个县域上榜,广东省14个,江苏省12个,山东省11个,四省构成中国夜经济繁荣第一梯队。记者发现,前十名仅南京市秦淮区入围。作为经济强省,江苏可以说发展潜力巨大。

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夜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在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夜经济发达不只是生活更为便捷,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当你凌晨航班达到某个城市时,看见街头仍然有人在散步就餐,会有一种安全感”“很晚下班后,走进便利店,明亮的灯光照着一排排整齐的货架,觉得真好”“白天忙着工作,晚上才有时间,这时候就需要有个社交场所,可以放松下来”。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重在体验,做好夜间经济的体验工作,需在治理上做足功夫。

“从夫子庙到老门东步行大概需要十几分钟,在夫子庙内部是有可以观光车的,但是两个景点之间却没有,逛完夫子庙已经有点累了,希望多个景点之间可以设立观光路线。”一位游客向1号君表示,在网站查攻略发现两个景点并不远,但相互之间没有“导流”的方式。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夜间相比日间,劣势在于人流量少而分散,交通相对不够便利,以及商业运营成本上升。因此资源集中、人流集中是夜间经济发展的核心。规划夜间经济的商圈,能够减少所需夜间交通运营线路,将夜间活动的人流商户集中起来,减少商户的运营成本,提高销售额,并且能够最大化丰富消费者夜间消费体验。

除了有效规划之外,不少网友表示,小区周边的地摊市集确实方便,但常常一夜过去“垃圾遍地”,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此外,还存在噪音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等问题。

随着夜经济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如何进行有效规划、优化消费体验、保障居民休息权,不仅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需要开启城市治理的“夜间模式”。

据了解,荷兰阿姆斯特丹在2012年率先设立“夜市长”一职位,负责城市夜间各种经济活动进行有效规划。随后,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纷纷设立。

江苏南京、苏州等地试水设立“夜间区长”等制度。南京市出台的《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实施方案》和《进一步促进商业品牌首店、连锁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两份文件,明确聘请“夜间区长”走马上任,到2020年底,全城将涌现不少于500个“夜之金陵”项目。苏州姑苏区实行“姑苏八点半”“夜间区长”轮值制度,并开通工作热线,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促进消费回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繁荣有序。

“夜间经济依然是一种演进中的经济形态,发达经济体对它的治理也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武汉市委办公厅、武汉市委政研室樊志宏和刘婧在《“夜间经济”:发生、演进与治理》一文中表示,先行国家或城市已经认识到了夜间经济具有与日间经济不同的内涵和外在形式,对它的治理也不能只是日间治理模式的简单延伸,而应探索符合其发展规律及需求的治理模式。从消费端来看,要注重市场、社会多元主体与政府联合推动,注重产业体系打造和本土文化特色引领,注重改善夜间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婧和马庆斌认为,“夜经济”某种程度上是一座城市参与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能力的体现,因此服务业发展需更被重视,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适宜夜生活和“夜经济”的环境,包括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制订鼓励发展“夜经济”服务产业的优惠政策,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夜晚环境等。

记者 丁茜茜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