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票决10件实事进展 倾听百姓呼声 解决民生难题
2020-07-28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在年初举行的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南京年度10件民生实事首次由人大代表投票选出。7月27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半年来10件实事监督工作情况,并宣布将首次开展市人大代表主题接待月活动,继续广泛收集群众对办好实事的意见建议。

为确保件件有落实,3月份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一对一”监督10个项目实施。目前项目实施时间过半,实事办得如何?

以“改造治理棚户危房”项目为例,目前南京棚户区改造300万平方米的任务已完成220.03万平方米,新建棚改安置房2.64万套的任务已完成1.68万套,2800栋高层住宅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任务已完成2235栋,406幢危房消险治理任务已完成173幢。

其中代表监督小组发挥了什么作用?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讲了个故事。6月9日,南京市人大代表沈晓驰和陈祥智在秦淮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接待群众活动时,张书娟等5名群众前来反映双塘街道五福街毛家苑23号危房治理问题。接待活动一结束,两位代表没顾上休息、吃饭,就立即到现场明察暗访。他们先找群众了解情况,并拍照留存,又持代表证与小区所在社区主任座谈核实情况,最终形成意见建议。秦淮区人大常委会接到意见建议后随即转交区房产局办理,两位代表后来又多次跟踪了解该处危房治理进展。

“在代表的不懈努力下,毛家苑23号由加固改为翻建改造的危房消险治理方案正在抓紧推进之中。”车明军说。

今年南京经历超长梅雨季,部分江河水位超历史记录。往年此时,城区一些地方会出现内涝,群众反映强烈。今年10项实事之一的“治理城市水环境”项目,就包括治理12片积淹水片区。

监督这一项目实施的代表监督组组员徐观林介绍,目前12个片区已经完成9处,3处正在推进。6月30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专业组代表实地查看了玄武区仙鹤门二号路积淹水整治工程、秦淮区王府大街雨水管道改造工程、雨花台区宁芜线长虹路道口积淹水整治工程,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提出了推进整治工作力度,加强项目建设精细化管理,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等意见建议。

“这些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为7月初以来南京应对城市内涝灾害发挥了积极作用。像我居住的仙鹤门片区,就不像以前有大面积积水,可以说实事深得民心。”徐观林告诉记者,为监督项目实施,他们还就南京主城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实地视察了杨库水库大坝、输水隧洞工程建设,听取南京市水务局关于市应急水源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加强水库周边生态修复工作,利用科技手段保障用水安全,合理利用杨库水库水资源等建议。

南京市人大代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项目代表监督组组员张勇成还分享了他参与文明养犬管理监督工作情况。通过现场考察、面对面沟通和提出意见建议,张勇成发现文明养犬尚未做到齐抓共管,《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有一些条款需要完善,部分犬主文明素养也需提升,“下一步我将把这些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不辜负市民的期望。”

为让更多市民的企盼融入实事办理,自7月27日后的1个月,南京市人大将首次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接待月活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吴成钢介绍,每周至少两次,每次时间不少于半天,代表们将在南京市各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代表联系点等待百姓上门,原则上每位基层南京市人大代表至少参加1次接待。

活动期间,南京各区还将把10件实事的具体内容、接待活动的计划安排、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身份信息等提前公布在政务服务中心显著位置。除了市人大代表参与接待,南京市人大还将视情况同时邀请本行政区域内的全国、省和区人大代表参加,他们将重点围绕10件实事实施进展、问题不足及推进举措等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将于8月召开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南京市政府将向会议报告10件实事进展情况;12月份,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项目实施完成总体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马 静 肖日东

标签: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