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2020-07-04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记者 丁小玲)2020年7月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召开禁捕退捕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对新区长江流域以及滁河、马汊河禁渔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十年禁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许国平主持会议。

记者了解到,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管得好的要求,对长江干流南京段,滁河、马汊河等重要支流暂定实行10年禁捕,涉及新区辖区范围内的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实行常年禁捕。禁捕期内生产性捕捞和娱乐性垂钓全面禁止,做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 2021年1月1日之前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河。对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困难救助、上岸定居等全覆盖,确保全面禁捕、退捕渔民生计得到保障、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会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庭荣解读了新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实施方案,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等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职能特点对禁捕退捕相关工作发表了建议和意见。

陈潺嵋强调,实现长江流域全面禁渔,让长江休养生息,是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对维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区内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正把这项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陈潺嵋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安置保障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放在心上、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妥善安置好退捕渔民,加快摸清渔业底数,在已完成渔民退捕任务的基础上,以2017年渔船数为基准,认真开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确保应退尽退。加快推进退捕手续,对“回头看”发现新增或遗漏的渔船,在落实“造册登记、村组评议、确认公示、联合审批”程序的前提下,确认公示、协议签订、补偿发放、渔船处置、渔具销毁等环节可以“并联并网”进行。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就业困难的渔民,要加大帮扶力度,增加一些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要通过政府捕贴、捕缴的方式,加强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对生活特别困难、患有重大疾病、无就业能力的渔民,加大救助力度,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防止因退捕致贫,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

陈潺嵋指出,2021年1月1日之前,全市长江流域要完成全面禁捕,届时水面上不能再有捕捞渔船,同时不能出现各种捕渔、钓鱼现象,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执法监督要及时跟上;要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的同时,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坚持强化执法、依法打击,提升执法能力,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执法,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餐饮地下产业链,形成强力威慑;加大宣传举报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政策落实;充分用好举报热线,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巡查监督,真正构建起群管群护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格局。

南京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宣传和统战部、综合治理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与交通局、生态环境和水务局、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顶山街道、泰山街道、沿江街道、盘城街道、大厂街道、长芦街道、葛塘街道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