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探索重大项目驻点监督机制 拆迁工地,来了派驻纪检干部
2020-07-03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3月中旬至今,作为徐州市云龙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纪检干部王凤全已在大郭庄机场周边改造项目拆迁工地整整“盯”了3个月,成为云龙区探索重大项目驻点监督新机制的“探路人”。

大郭庄片区拆迁项目,是云龙区的重大民生工程,涉及5000多亩土地、3000多户居民住宅和1000多户非住宅。6月上旬,该项目已基本拆迁完毕,正进行收尾工作。

3个月前,这里启动拆迁时,云龙区以此为试点实施重点项目驻点监督机制。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抽调2名“精兵强将”在一线建起监督组,通过近距离、深融入、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为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实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工作人员不断流动,我们一直在一线坚守。”在项目现场,王凤全告诉记者,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架到一线的监督“探头”始终不能关。他用手指了指挂在墙上的展板,监督职责、监督范围、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内容写得清清楚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不推诿、不积压、不应付了事”,对违规违纪问题采取个别谈话提醒、集体廉政教育、及时跟进督促等措施,及时纠正偏差。

拆迁项目体量大、涉及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云龙区统筹5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管理处,实施“大兵团作战”,仅现场工作人员,最多时就有六七百人。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正是王凤全监督的重点。

“这可不是做样子,他们真给老百姓办实事。”郭宗民是大郭庄片区的拆迁居民,他说,4月下旬,为了办理有关房屋继承的材料,郭宗民兄弟姐妹七口人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项目现场,不料工作人员竟以电脑网线没弄好为由,不予办理。“我们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凑一起不容易。那天下着大雨,而且提前约好了,怎么能不办呢?”郭宗民看到监督组的牌子,就上门反映,最终,相关工作人员接受监督组的批评,并在当天中午顺利解决问题。

监督组还主动出击,每天亮牌巡回检查不少于4次,对各类权力事项、业务流程全程跟踪,重点紧盯确权、合法面积认定、选房号发放等廉政风险点较多,容易产生违规违纪行为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嵌入”防控措施。

“监督走在前,可以打好‘预防针’。”王凤全说,在大郭庄机场周边改造项目刚启动时,云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秋月就对相关人员和3个村“两委”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申明纪律严肃性,并针对确权组工作人员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在下河头村党总支书记郭新建看来,房屋确权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是产生矛盾的源头。由于纪委强力监督,他们村没出现确权问题,没人“找后账”。

当前,云龙区肩负“繁荣新城区、提升老城区、建设开发区”的重任,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仅在今年全区安排的重大产业项目就有93个。区纪委监委坚持“反腐倡廉创品牌、保驾护航当王牌”工作定位,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近3个月来,监督组开展集体廉政教育3次、提醒谈话41人次;推动解决107户村民的65个问题,接受群众举报200余起,纠正不规范确权、插队选房等问题10起,帮助村民挽回损失100余万元,防止国家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记者 王 岩 通讯员 刘 静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