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摧毁涉嫌非法捕售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网络
2020-07-02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个涉嫌非法猎捕、运输、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的犯罪网络被摧毁,徐州市公安局用时近一年,全链条打击了涵盖源头层渔民、汇集层海洋生物经营公司、运输层物流公司及安检部门、消费层海洋馆及个人的犯罪体系,抓获涉案人员140余人,查扣涉案活体海龟286只、标本9只。

通讯员 王彪 左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晓培

案发

涉黑嫌疑人养了只玳瑁

2019年8月,邳州市公安局民警在搜查一起扫黑除恶目标人物办公室时注意到,偌大的办公室中间赫然摆放着一个大鱼缸,除了一些颜色艳丽的鱼之外,缸底蛰伏着一只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玳瑁。

民警分析,有人养就有人卖、有人运、有人打捞,这种海洋生物能出现在内陆城市,必定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于是,民警迅速展开了调查。据嫌疑人交代,该只玳瑁是从徐州某水产公司购得,且有专人定期上门照看喂养。办案民警迅速找到这家公司,固定了其非法收购、出售玳瑁15只的证据。侦查人员又追到了该水产公司的上线——位于海口和广州的海洋生物销售公司。

侦查人员连夜赶往这两家公司,在查看相关账目后大吃一惊,两家公司销售绿海龟、蠵龟、玳瑁等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数量之多令人瞠目。办案民警迅速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希望对这两家公司资质等进行核查。

侦查

一条非法产业链浮出水面

经过相关部门确认,国家对于海洋动物销售数量有严格规定,涉案的海洋生物销售公司涉嫌非法收购和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通过调查走访、巡线追踪,一个涉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的犯罪网络,一条肆意破坏海洋生物生态安全的产业链浮出水面。

经查,2009年至2019年间,位于海口、广州的海洋生物经营公司,在明知海龟属于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况下,为牟取私利,长期非法收购渔民猎捕的绿海龟、蠵龟、玳瑁等海洋生物,委托海南某物流公司通过航空运输,出售给全国多个省份的30余家企业及近百名个人。

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案涉案人员从渔民到安检人员、从非法公司到海洋公园、从销售下线到购买人多达200余人,涉案海龟多达500余只,珊瑚等其他珍贵濒危海洋生物100余只,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侦查人员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截至目前,已抓获涉案渔民、经营商、物流工作人员、安检人员、海洋馆管理人员及个人客户140余人,查扣涉案活体海龟286只、标本9只。

处置

警方陆续带海龟“回家”

该案件涉及22个省市,查获的海龟数量较大,如何让海龟合法又安全地“回家”?办案民警辗转全国10余家海洋大学、生物研究中心、鉴定机构,联合检察院、农业农村部门等咨询权威专家、寻找相关法律条款,科学严谨地制定了案件办理、量刑定罪、救助放生的整体流程。

6月5日晚7点,从徐州飞往海南海口的航班缓缓降落。十几个大箱子里,15只海龟慢慢睁开了眼睛,首批从徐州运送到海口的15只海龟经过电子标记后,被送进了海水养殖舱。

据悉,徐州警方查扣的286只活体海龟,都将运往海南。“后期,我们还将在海南附近考察放归地点,待所有海龟都安全运达后,我们会送它们一起‘回家’。”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赵鹏说。

标签:海龟;玳瑁;南京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