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铁路通车后,南京到上海之间将首开“C”字头城际动车组列车
2020-06-04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30日10时,C3816次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始发,沿着京沪、通沪铁路,跨越长江,驶向南通方向。这是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联调联试工作结束,转入试运营阶段后,从上海站发出的首趟试运行列车。这标志着距离6月底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时间越来越近了。沪通铁路通车后,南京到上海之间将首开“C”字头城际动车组列车。另外,苏州下辖的三个市,也就是太仓、常熟、张家港,不仅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而且将“一步到位”接入长三角高铁网。尤其是太仓,未来5年,这个城市将成为苏州东部、上海北部“六铁交汇”的枢纽,眼看着分分钟就要走上“巅峰”。幸福来得太“突然”,不过,事情好像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议事苑】专栏供稿

新增选择

南京到上海全程可能要三四个小时,你会坐吗

表面上看,南京6月底或首次迎来“C”字头城际列车,感觉很有“格调”样子。另外南京到上海再增添一个通道,南京市民到上海貌似有了更多的选择。但【议事苑】仔细分析了一下,可能事情并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

目前南京到上海可以走京沪线,这是最快的,因为它能跑350公里/小时,虽然沿途站点不少,但有时一个小时多一点,也能到上海了。走沪宁线稍慢,因为这条线最高只能跑250公里/小时,再碰上停靠站点多的车,去上海往往需要2个多小时。而即将开通的沪通铁路,跑的是“城际列车”,都是“C”字打头的,最高只能跑200公里/小时,而且要从南京去上海,要先从宁启线到南通,然后再上沪通,过通沪长江大桥到上海,绕了一个大圈不说,速度还不快,估摸着全程下来,可能要三个小时以上……如果你是南京市民,你去上海会选择坐这趟车吗?

当然你选不选择不重要。神秘的业内人士表示,开通南京到上海的“C”字头列车,主要考虑的并不是南京到上海的客流。主要解决的,是南京、扬州、姜堰、南通等地到太仓、常熟、张家港的“区间”需求。虽然可能以后南京到太仓、常熟等地,坐“C”字头列车也需要两三个小时,但毕竟南京到常熟、太仓、张家港终于有了直达的城际列车。有,总比没有好。

所以这条铁路开通还是很有必要的。太仓、常熟、张家港一下子有了高铁,而且到上海的距离一下子缩短到了“一小时”(南通到上海最快的列车只有一小时十多分钟)。南通、苏州与上海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在这样的“带动作用”下,通沪铁路沿线城市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交通红利

新添铁路加持,太仓未来5年或将“腾飞”

未来5年对太仓来说,肯定是很值得期待的。随着沪通铁路、北沿江铁路的通车,太仓一下子可以对接上海、虹桥、上海北、上海东,一下子对接上海这么多方向,可谓是“全方位”与魔都接轨。而相比之下,昆山只能对接上海、虹桥。那么太仓会不会像徐州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一样,一跃成为长三角“新枢纽城市”呢?当然,事情也许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

太仓虽然看上去连接线很多,但纳入国家“八纵八横”的干线,却只有一条“北沿江”。所以5年之内,太仓站的客流想赶超昆山,可能还没那么容易。那么5年后呢?5年后太仓看似有多线交汇,但苏锡常城际快线、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并不进太仓站。相比较将来会有两条干线接入的张家港站,太仓可能还要再等一等,等到南沿江、通沪2期等全部通车,有较大的高铁线网格局加持,可能会迎来新一些的局面。

另外,高铁对部分城市来说,带来的不一定是“增量”,也可能是“虹吸”,将人才、资金吸引到附近的一线城市去。不过这对太仓来说影响应该也不是太大,目前凭借太仓的实力,通高铁也就是“锦上添花”,毕竟开车到上海市中心,也就1个小时。这次通了高铁后,太仓、常熟、张家港市民,向北可以通达盐城、连云港、青岛等地,向南可通达杭州、广深等地,向西可达重庆、成都。

值得期待

“C”字头列车到来,真正得益的是南通苏州

沪通一期正线全长137.5公里,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预留常熟东站。我们坐火车的时候,会买到不同的车票,有的是“G”字头高铁,时速最高350公里。有的是“D”字头动车,时速最高250公里。有的是“T”字头、“K”字头或数字打头的普速列车。6月底南京、苏州、南通等地市民,还可能会买到“C”字头的城际列车车票。

城际列车,就是在城市之间开行旅客列车。城际列车一般开在人口密度较大,经济较发达,人口流动很大的地区,具有线路长度相对较短(通常最长300公里左右)、停站较少、设计旅客发送量大等特点。在我国,城际铁路都是新建的,大部分设计时速都在250公里及以上,小部分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以下。像目前已经开通的京津城际列车,2008年就已达到每小时280公里,北京到天津30分钟可到。

城际列车虽说是开在南京到上海之间,但三四小时的时间,让这个“C”,略显尴尬。不过没关系,南通、苏州到上海这一段,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城际列车”,让整条线路“C”位出道得理直气壮。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