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规划134处外摆市集临时摊位南京人最爱的夜市回来了
2020-06-03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湖南路、马台街、三牌楼……在很多南京人的记忆中,这些地名都联系着曾经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夜市。夏天,吃完晚饭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逛个夜市,再吃个大排档,曾经是南京人晚上最爱的消遣。近日,南京开始放开“外摆市集”临时摊位。截至5月29日,南京共规划设置134处外摆集市的场所,目前“常态化”出摊已有56处。记者采访得知,很多商家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尤其是新街口,将打造一个南京最美的外摆市集——“新街口市集”。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南京人最爱的夜市回来了。

丹凤街夜市很热闹

6月1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湖南路吾悦广场,广场上人头攒动,六一的晚上满是孩子们蹦蹦跳跳的身影,大人孩子的笑声汇集在一起,徜徉在广场绚烂的灯光里。灯光小火车、海盗船、转马,成为孩子们快乐的源泉。夜间游乐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开了有一段时间了,每天能做一两百元的生意,儿童节生意更好。一对夫妻站在一旁,正笑着注视着自己的女儿坐着彩光小车,他们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带孩子过来玩,广场户外他们还是比较放心的,生活总要有摘掉口罩的时候。

随后记者来到南京老夜市丹凤街,只见丹凤街靠东侧一边灯火璀璨,一眼望去有一百多米长。记者从北头走过去,除了传统卖杂货、头饰、衣帽的,还有不少做手机贴膜和美甲的。记者看到一对年轻人在卖发夹、避蚊贴和泡泡枪,摊子不大,东西也不多。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是一对小夫妻,女孩说自己原来是做雅思培训的老师,疫情原因公司效益不好出来摆摊,当天第一天来,老公是程序员,陪着不寂寞,刚卖了两个吹泡泡枪很是开心。记者为他们的乐观所感动,在小夫妻快乐的笑容里买了个9.9元的避蚊贴,希望他们的生意能做得长久。有一个卖饰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开西餐厅的,疫情原因倒闭了来摆地摊。摆了半个多月,一个晚上能挣八九十元。自己身体有病,白天看病,晚上来摆地摊,这样自由方便白天看病。记者从她快乐的眼神里读出的是满足与自信。记者还遇见一位丹凤街地摊“老人”,从2003年开始在丹凤街摆地摊至今17年了,疫情来了之后地摊就停了,5月初重新向街道申请开张,卖手机配件和贴膜,一天能挣个一两百元,不算多也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

新街口打造“南京最美市集”

5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发布《做好防疫期间临时外摆摊点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具备外摆条件且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都可以向城管部门申请临时外摆。根据各区城管局公布的“外摆市集”出摊点位,很多都是在商场和商业综合体外部的广场,虽然政策刚刚出台,但是很多商家已经开始行动,甚至提前行动起来。金鹰商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西金鹰世界目前在每周末都会在商场的下沉式广场外摆区域打造“888号的夏夜”,集合音乐演出、露天电影、啤酒龙虾烧烤等节令美食、超市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休闲惬意的夜市氛围。目前看,效果不错,其他商场的外摆市集也在规划中。

动作最快,力度也最大的还数新街口商圈。南京新百中心店的副总经理薛源告诉记者,他们想在新街口打造一个“南京最美的外摆市集”,相关的政府部门都很支持。“新街口市集”由市商务局、秦淮区政府、新街口管委会共同主办,南京新百承办,就在正洪街广场上,大约40个摊位。初步时间定在6月12日到7月12日,市集主要包括“文创产品”“网红餐饮”“体验互动”“趣味游艺”“创意花市”五大品类。

放开“外摆市集”最可贵的是“烟火气”

南京市商务局负责新消费的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大家议论的“地摊经济”,主要就是“外摆”。允许外摆,对商贸流通业来讲,肯定是个大利好。早些时候,商务局提交的“新消费行动计划”,也建议放宽外摆。这个措施,首先就是让城市有了烟火气。尤其是在疫情后,允许“外摆市集”,可以吸引人气,帮助城市更快地恢复活力。第二个好处就是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小商户,增加销售,活跃经济。第三个好处是可以带动就业,当然,这还需要相关政策一系列的配套、支持。

据悉,秦淮区还准备用“外摆市集”把老门东、夫子庙、甘熙故居一片都连起来,打造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大夜市”。

记者 马劲松 金磊

标签:丹凤;市集;新街口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