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载列车、重型货车满载上桥测试 沪通长江大桥通车渐近
2020-05-30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记者 陈彦)连续三天的夜间至凌晨时分,即将投用的沪通长江大桥都在进行着通车前的重大试验。随着26日晚间8时,两列货运重载列车从张家港北站出发齐头并进驶上沪通长江大桥,桥面还有共计96辆轴重30吨满载汽车统一过桥。这场名为静载测试的试验不仅为大桥的验收交付提供依据,也标志着沪通铁路离正式通车日益临近。

据介绍,此次静载试验持续至28日结束,主要工作是对主航道桥和天生港专用航道桥在列车荷载不同轮位作用下的应力、索力和位移等参数总计498个测试点进行静载测试,以检验两座通航孔桥的整体工作性能,为大桥的验收交付提供依据。具体到沪通长江大桥成桥试验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别为成桥状态检查、动载试验和静载试验。其中,成桥状态检查已于联调联试前完成;动载试验结合联调联试开展,目前已完成所有测试内容。静载试验针对主跨1092米主航道桥、主跨336米天生港专用航道桥。考虑通沪铁路双线加载和公路桥面汽车加载。其中,上行线试验列车采用2台东风4型机车在两端牵引35节C70重车编组;下行线试验列车采用2台东风4型机车在两端牵引30节KZ70重车编组;主航道桥公路桥面采用60辆轴重30吨满载汽车,专用航道桥公路桥面采用36辆轴重30吨满载汽车。为避免温度影响,试验在夜间至凌晨进行。

记者了解到,自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4月20日开始联调联试以来,该线已先后安排检测列车、货物试验列车、综合检测列车、重联动车组上线,以不同速度等级进行往返检测试验。在5月4日进行的最高等级提速试验中,检测列车跑出220公里每小时试验速度目标值,完成逐级提速试验。作为通沪铁路过江通道的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其主塔高达32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大桥建设用钢48万吨,是桥梁建设用钢量世界之最。通沪铁路今年7月运营后,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都将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南通至上海间铁路也不再需要通过南京中转,预计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4小时左右压缩到1.5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百姓出行。

标签:试验;长江大桥;铁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