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泰州开启产业强市新征程
2020-05-22 08: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高港区举行的“三比一提升”产业推介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再度“揽入”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长城汽车整车项目“龙头”强劲带动下,一条先进的汽车全产业链正在泰州疾速隆起。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招引10个长城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已超130亿元,今年将力争落户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30个以上。

这是泰州推进产业强市的一个缩影。

张卫兵 尹有文

“推进产业强市,总的目标要求是,以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努力把泰州打造成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泰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确立了“一高两强三突出”的目标思路,明确了全市做强产业、做强城市的两大重点工作。

该市确立的产业强市三年目标为,到2022年,三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力争达到60%;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6家,50亿—100亿企业10家,10亿—50亿企业50家;三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70%,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达到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年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新授权发明专利500件,建成长三角地区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泰州划定了六项重点任务,致力于用三年时间做强地标产业,做特医疗器械产业,做优船舶制造产业,做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专高端装备产业,做精化工及新材料产业。

泰州市还明确,今后三年,全市将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50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30亿美元,累计进出口总额超430亿美元。到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达60%。

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立凡表示,泰州将以集群化发展塑造产业根植力,推动产业空间“聚而合”、产业链条“特而强”、产业禀赋“新而优”,不断提高产业综合实力和比较特色优势。以市场化创新注入产业原动力,活跃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活动,支持以协同为路径的创新行为,营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环境,走市场驱动、需求导向的创新之路。以新型化制造提升产业竞争力,发动智能引擎,增添绿色含量,创造服务价值,持续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攀升,重构泰州制造竞争优势。以高效化项目增强产业爆发力,更新招商组织方式,优化产业要素组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新的思路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用实干之风重振泰州产业雄风。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