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台新发现:一颗小行星“贴着”地球掠过
2020-03-26 07:1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近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了一颗小行星2020FL2。这颗小行星3月23日刚刚掠过地球,距离地球的最近距离仅有14.4万公里,几乎是“贴着”地球飞过去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它是我国目前观测到的最近距离飞掠地球的近地小行星。

3月19日晚,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一颗亮度20等,视运动速度为0.4度/天的移动天体。科研人员立即将相关数据共享给国际小行星中心,寻求后随观测。3月21日晚,日本宇航局布设在澳大利亚的观测站再次观测到该目标时,它的视运动速度已快速增至2.8度/天,亮度也增至18.2等。这表明该移动天体可能是一个密近交会的近地小行星。之后,国际上共有15个观测站进行了观测,确定这是一颗典型的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命名为2020FL2。3月23日凌晨4点38分,这颗小行星飞掠地球。当时距离地球的最近距离仅为0.38个地月距离,约为14.4万公里。

“其实这个距离是非常近的。0.38个地月距离的小行星是我们国家现在观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距离飞掠过去的近地小行星。”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研究员赵海斌介绍,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是一类特殊轨道的近地小行星。它们的轨道和地球的轨道是可以相交叉的,和地球近距离交会的概率也会大一些。

赵海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20FL2的绝对星等为26.3等,大小约20米左右,是目前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尺寸最小的近地小行星。“它是我国观测到的最近的目标,这也体现了我们望远镜的观测能力。”赵海斌说。

标签:近地小行星;观测;近地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