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各大医院逐步恢复门诊 “一人一诊一室”让患者放心就诊
2020-02-25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南京市各大医院的门诊情况如何?2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多家医院探访,了解预检分诊、实名挂号、“一人一诊一室”等诊疗情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李鸣 白雪银

江苏省人民医院

看病前先过4道关卡

记者探访发现,为了保障就诊安全,江苏省人民医院在看诊前设置了4道关卡。上午9点,记者从6号门进入医院,门卫先给记者量了一遍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入。另外,保安会检查每一位就诊者佩戴的口罩,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需更换外科口罩后才能进入门诊大楼。大厅门口还设置了红外测温仪,就诊人员需间隔一米以上,测温正常后,才可以拿着记录着体温的《告患者书》进入门诊大厅挂号看诊。

在看诊前,还有两道“关卡”。“在科室分诊台,还需要体温复测,填写近期是否有发热状况等,特别是呼吸科这种高危科更是严格执行,以保证安全。看诊期间,每间诊室只允许一人进入。”门诊部综合科科长严瑾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除了口腔、耳鼻喉、眼科、美容科类择期诊疗项目继续暂停,其他门诊均正常开诊,专家门诊根据预约挂号的情况安排。同时,全面推行非急诊的预约挂号制度,通过手机微信预约,分时段就诊,现在平均每天门诊量在5000人次左右。

江苏省中医院

预约挂号避开就诊高峰

上午9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发现门诊部入口处张贴了《告患者及家属书》,提醒入院人员佩戴口罩,如果要进入医院,必须先在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此外,在呼吸科、普内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导医人员会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目前,除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整形科、体检中心内镜检查、气管镜检查等科室暂停外,江苏省中医院其余各科室已经恢复门诊。门诊采取预约挂号的方式,患者可在官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上预约,避开就诊高峰,同时可以通过手机、自助机挂号交费。

现代快报记者在挂号收费处看到,“请排队缴费、取药的患者保持1米间距”的提示非常醒目。在二楼的肿瘤内科,诊室门口张贴着“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的温馨提示。“一个人看完,一个人再进来。”医生也在不断提醒门外等候的患者及家属。

南京市第一医院

测体温要保持1米间距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部入口处,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里举着一个黄色告示牌,上面写着“请问是否来自湖北、温州,或与他们有接触史,或有聚集发病情况”,工作人员挨个询问入院人员“有没有感冒、咳嗽、拉肚子”,并提醒他们间隔1米排队测量体温。在该院挂号收费处及取药窗口,不少市民都按照“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的地标提醒自觉排队,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已恢复专家门诊,“推行预约挂号形式就诊,没有现场号。”目前,除个别科室外,南京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包括检查都已经正常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诊室门口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保护隐私,一诊一室”的提醒,各个诊室内均是一名患者在看诊,其余患者基本都坐在候诊区等待叫号,有极个别患者会在诊室门口等待。

南京市中医院

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中医院,看到大门处张贴着“进院车辆请停车,进院人员请测温”的提醒,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入医院的人测量体温,还有工作人员在喷洒消毒水。

进入医院,挂号处已有不少人排队,需要使用医保卡等证件实名挂号。所有人都佩戴了口罩,保持着适当的距离。记者看到,患者挂完号后,需要到相应门诊的候诊室外等候,被叫到号后才能进入诊室就诊,“一人一诊一室”的要求落实到位。导医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市中医院的外科、内科、妇科、皮肤科等科室已正常接诊,但耳鼻喉科、口腔科、眼科等仍然暂停,具体开放时间未确定,患者可选择去急诊治疗。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另一栋大楼的发热门诊。大门外搭建了发热门诊专用通道、发热门诊接诊分诊台,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分诊台为就诊人员登记信息。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逐步取消现场挂号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发现进入医院前,所有人都要通过“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测量体温。在测量仪旁,几位工作人员正指导前来就诊的人填写“流行病学筛查表”。这是挂号前的必需程序。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是部分科室开放,患者可以登录医院的App查阅,能预约的科室就表示正常开诊。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内,妇科普通门诊、B超室外都已经排起了长队。院内广播循环播放着“请就诊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的提醒。虽然就诊者较多,但井然有序,大家都自觉排队,等待叫号就诊。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院专家门诊全部实行实名制预约,患者凭预约单挂号,取消现场挂号、加号。同时,鼓励普通门诊患者预约就诊,逐步取消现场挂号(急诊和发热门诊患者除外)。

标签:快报记者;白雪;南京市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