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小客车上高速 ETC和人工都免费
2020-01-23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无论是否安装ETC,都可以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不仅如此,ETC车辆还更加方便了,如果在1月30日24:00免费时段过后仍在高速上,可通过ETC门架系统自动免收结束时点前行驶里程的通行费,无需“先驶离再驶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李娜

小客车无论是否安装ETC都免费

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今年的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并进行了解读。免费时段与春节假期一致,从2020年1月24日00:00开始,至1月30日24:00结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无论是否安装ETC,都可以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也就是说,ETC与人工收费小型客车享受完全相同的免费政策。8座和9座小型客车暂不免费。

交通运输部表示,在原有收费模式下,部分跨免费结束时点的在途小型客车,免费结束时点前会先驶离高速公路,确保享受免费政策,再重新进入高速公路继续行驶。而在新的分段式收费技术下,2020年春节假期,使用ETC通行的车辆将会更加方便。在跨免费结束时点行驶的ETC小型客车,可通过ETC门架系统自动免收结束时点前行驶里程的通行费,无需“先驶离再驶入”。未安装ETC的在途小客车,跨免费结束时点行驶的,需要“先驶离再驶入”才能免交结束时点前行驶里程的通行费。

如果ETC车辆在免费时段开始前,就已经驶入了高速公路,也不用担心门架会自动扣费,产生多扣费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表示,使用ETC储值卡的小型客车用户,在免费开始时点前产生储值卡扣费的,系统将主动进行退费,在用户通过手机或ETC网点充值时,系统会自动将退费金额回补至储值卡内。建议ETC储值卡用户,将储值卡升级为记账卡,享受先通行、后付费的服务。

免费时段临界点,非ETC车需领取通行券

1月22日,江苏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调度指挥中心发布春节高速出行服务指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高速将在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临界点设置过渡期,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如在过渡期内通行,需领取纸质通行券。

据悉,江苏在免费通行期内,将不发放通行卡。为确保正常收费模式与免费模式顺利切换,江苏在进入免费时段和恢复正常收费的临界点均将设置过渡期。具体为春节假期前一天1月23日18:00至24:00期间,非ETC小型客车需在各入口收费站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出口收费站正常交费通行。1月24日0:00至6:00,非ETC小型客车在出口收费站需交回纸质通行券或CPC卡,无需交纳通行费,免费通行。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1月30日18:00至24:00期间,非ETC小型客车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免费时段内驶离高速公路仍无需交纳通行费,免费通行。1月31日0:00起,出口收费站对持有CPC卡或纸质通行券的小型客车正常收取通行费。8:00起,各收费站将停止接收纸质通行券。

预计假日期间,流量最高日为1月30日。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