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交警春运花式提醒:高速上,看到这些标语有没有被暖到
2020-01-21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慢慢开,年夜饭再晚都等你!——@佑子的美外婆

春运加班中,拜年短信无法回复,见谅!——南京长运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李龙艳

来,吹,吹,吹吹吹…… ——交警机动大队夜查中队民警李帅

每隔四小时提醒我休息的,只有爸妈和交警。——@一只写字楼里的单身狗

乘车时一个都不能多,是为了团圆时一个都不会少——@风雪夜归人

先学会保护自己,才有能力保护家人——@一根安全带

1月20日起,回家过年的人,在江苏境内的高速上,会看到一些让人心头一暖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这些标语是由10多万网友参与,最后精挑细选出来的。

这一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现代快报、江苏交通文化传媒共同举办。经过10天的征集,从1万多条寄语中,挑选出6条,登上了江苏各条主要高速公路的高炮广告牌,伴随着辛苦一年的人,平安回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活动 新春寄语“直击”人心

正值春运,回家之前,不少人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说一声“我出发了”。而家里正在等你的父母、爱人甚至是孩子,都会叮嘱上一句“注意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现代快报等多家单位,通过H5的形式向网友征集“平安春运 温暖回家路”的新春寄语。1月9日,活动推出后,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短短10天时间,就有10多万人参与,1万多条新春寄语如雪花般飘来,很多都“直击人心”。

在江苏交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目前,被选中的新春寄语已经登上了江苏境内沪宁高速、沈海高速、沪陕高速、盐靖高速以及南京机场高速沿途的高炮广告牌。此外,还有不少新春寄语在1000辆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网友 这些话语既亲切又接地气

“慢慢开,年夜饭再晚都等你……这就是我妈妈说的话呀!”司机刘先生看到这些新春寄语后感慨道。

刘先生是南通人,常年在南京工作,只有春节才能回家。“每年一到过年,父母早早就会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去。因为工作忙,经常要到年三十才能走。”刘先生说,“每次出门前,爸妈都会一再叮嘱,让我慢点开注意安全,再晚都会等我一起吃年夜饭。”

“前两年为了省钱,同村有租面包车回家的,我都跟着挤一挤,结果去年就被交警查了一回。”他告诉记者,后来家里人就一再提醒他,“让我今年一定要到车站买票坐大巴回家。”在南京打工,准备回安徽老家过年的刘师傅说。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返乡途中看到这些新春寄语,觉得更亲切也更接地气。“尤其交警让吹吹吹的那条,太有画面感了。”司机赵先生说。

专家 更容易触发共情和责任感

为何从网友中征集来的新春寄语更得人心?对此,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路边的标语,追求的是语言简练,更多的是命令式口气,比如小心驾驶、严禁踩踏、保持安静等等,是一种上对下的关系。但是社会文明的程度,其中一个维度,就是会更加委婉地去表达一个请求。虽然我们用的语言比以前看上起要繁琐了,但事实上,里面包含的是一种关系上的转化,它不再是上对下的命令,而是一种将心比心,或者说是共情的一种关系。”

李晓愚说,作为一个请求,它的主动性发生了转变。就像“慢慢开,年夜饭再晚都等你”,驾驶人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的家人、朋友,“这也会激发驾驶人内心的责任感和对安全的重视。”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