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268户渔民过上梦里想要的生活 告别“水上漂”住上“暖心房”
2020-01-1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明 泽 昌 亮 佩 佩 祥 海  
1
听新闻

  “过去胜利村村民都生活在渔船上,生活非常艰苦,冬冷夏热,没有电,用水也不方便,老人孩子看病更加困难。如今胜利村村民生活大不同了,彻底告别‘水上漂’……”15日上午,在泗洪县临淮镇镇区的胜利家园小区,迎来了上岸的渔民入住,村民刘俊高的感言引来小区村民阵阵掌声。

  走进胜利家园小区,单门独院的徽派小楼,配上十来平方米小院,简单而又温馨。既有35平方米暖心房、63.2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也有106平方米、116平方米商品房。渔民根据自己经济条件,自主选择房子。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兵介绍说,去年8月份后,房子陆续建成交付给渔民装潢。段广喜选择的是63.2平方米的房子,他对环境、户型、房价十分满意。“房子1300元一平方米,上岸购房补贴3万元,加上渔船、看管房等拆迁补偿款,基本上可以购买一套安置房了……”

  有房子住了,还要保障渔民的收入不减。临淮镇一户一策,彻解渔民后顾之忧。去年,胜利村共退渔13000亩。村里成立合作社,在退养的水面办起“水上牧场”,种植芡实、菱角、香莲等水生经济作物,吸纳110余户238人加入合作社,预计人均年收入约8000元,其中参与水上牧场管护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

  “以前啊,我好多次在梦里住在岸上了。醒了以后,暗自难过落泪。如今,竟然变成现实了!”正在腌制香肠的渔民王兆发笑着说。他家院落里挂着香肠、鱼干、风鹅等,门上、窗户上贴着红纸,门口挂着红灯笼。

  “胜利村生态搬迁分两批次进行,今天搬迁的是第二批。全村268户渔民户户在岸上都有了新房子。政府帮渔民安新家、找岗位、谋产业,渔民迁出洪泽湖水面保护了生态,形成一个生态发展的闭环。”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说。

  “搬新家,住新房,日子越过越亮堂……”正在忙着搬家的胜利村村民孙永喜忍不住哼出了顺口溜。

  明 泽 昌 亮 佩 佩 祥 海

标签:渔民;胜利村;村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