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独辟蹊径 健康扶贫撑起暖心“保护伞”
2019-12-25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广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讯 量血压、把脉、开处方……近日,丰县华山镇后胡楼村广场上,来自丰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义诊,当天上午,共有300多名村民接受义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联合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经济薄弱村开展中医药健康巡诊活动,目前已走进15个村,为4000多名村民提供义诊服务。

  在丰县21个经济薄弱村中,一些村因病致贫占比达40%以上。自2018年4月以来,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通过组织进村巡诊、送医到家、举办健康讲座、帮扶地方医疗等一系列措施,为因病致贫家庭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67岁的杨秀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开始经常感觉心脏不适,心慌疼痛。徐州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医师王忠良仔细询问了杨秀英的病情后,为她开了药方,并叮嘱她在生活起居、日常饮食中的注意事项,耐心地介绍了健康防病知识,让老人放下心理包袱。

  贫困人群中有的甚至出现一户多残。胡楼村民贾新民患有骨科疾病,老伴又常年卧病在床,孙子患有脑瘫,还有一位102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巡诊的医生主动走进贫困户家里,为他们提供诊疗服务。

  在致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丰县积极调动社会各方资源,探索“工作队+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的合作机制。工作队联合后方帮扶单位之一南京医科大学及附属逸夫医院50多名专家、学生志愿者奔赴丰县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义诊赠药、养老照护等系列活动。省中医药管理局明确由省中医院对口帮扶丰县中医院,建立中医药对口帮扶长效合作机制。

  “健康扶贫是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依托后方单位,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帮扶活动,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丰县县委副书记、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长黄挺表示。

  (周广立)

标签:丰县;帮扶;义诊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