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疾控部门昨发布流感流行风险提示 低强度流行,两种病毒共同“作案”
2019-12-18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地区各大医院门急诊的流感阳性检出率较前段时间明显上升,在市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中,每10人就有1人是流感。昨天,省疾控发布流感流行风险提示,称我省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已进入低强度流行期。

  流感多起来了?确实是

  近几日,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多个诊区“人满为患”,夜间门急诊亦是如此。

  “上周开始,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明显增多,周六那天尤其明显。”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德育介绍,当天白天门诊量大幅增加,她不得不在门诊增加人手,到了下班时间,门诊候诊患儿仍有五六百号,她再次调动了几名医生去加班。赵德育告诉记者,虽然专家们每天限号50个,但这些天每天至少要看80个号,普通医生一天的门诊量则要超过100号。

  来自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前天,该院两个院区的门急诊量达到12175人次,其中夜间的门急诊量有1280人次,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就诊患儿中,流感患儿占比达10.01%。

  在市第一医院、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医院,成人和儿童流感病例也均较11月上升不少。

  疾控部门:现阶段进入流感低强度流行期

  昨天,省疾控发布流感流行风险提示。我省依据历史8年阈值均数,将流感流行划定为流行前期、流行期(低强度、中强度、高强度)、流行后期。现阶段,我省近期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较前期有所抬升;哨点医院中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达初始流行阈值进入低强度流行期。当下病毒株主要为乙型流感的Victoria系和甲型流感病毒的H3N2亚型共同流行。发热(超过38℃)伴咽痛和(或)咳嗽为流感主要的特征性症状,少部分婴幼儿、老年人、孕妇、慢性心肺疾病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发展为流感病毒性肺炎。

  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张敏告诉记者,我市哨点医院监测显示,本月初开始,流感阳性检出率明显上升。“根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流感防控指南,学校一个班级一天内新增5个流感患儿,或一周内班级30%的学生中招流感以及发生重症流感等,就需要停课。”张敏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感冒症状,一定要让孩子在家休息,一方面是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减少流感传染风险。

  今年入冬以来,温度一直站在“高位”。反常的天气是流感病例持续增加的祸因吗?张敏表示,流感病毒喜欢寒冷干燥的天气,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天气偏暖看似与‘喜冷’的流感病毒无关,但到了冬天人们在室内工作、学习和活动时间增加,如果不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就会增加流感病毒传播的风险;加上气温忽冷忽热,如不注意防寒保暖,也会引起自身抵抗力的降低,进而增加患流感的概率。”

  吃药能预防流感吗?接种疫苗是第一道防线

  “虽然这几日流感病例数持续增加,但相较于去年是低的。”赵德育分析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有了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而这是拦截流感的第一道防线。有研究表明,1岁—15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预防效力为77%—91%;6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预防效力为58%。

  当下流感已经来了,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赵德育表示,流感疫苗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的半个月内接种效果最好,每年10月底应是最佳接种时间。但现在接种也不晚,仍可预防后面一、二月份的流感。

  提起流感,很多人都会想起“神药”奥司他韦。赵德育表示,奥司他韦确是治疗流感的最有效药物。对于流感患儿的治疗,需按照每公斤体重2—3毫克剂量,早一次晚一次连续服用5天。作为预防用药,奥司他韦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吃,而是接触过流感病患的人可以按照每公斤体重2—3毫克剂量一天一次,连续服用10天。

  张敏表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远离流感,一定要勤洗手;打喷嚏时注意用手遮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中要适当开窗通风,将衣被拿出去晒一晒。本报记者 顾小萍

标签:流感;控发布流感流行风险;流感流行风险提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