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起公路儿童票优惠
2019-12-10 08:4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长途汽车票优待票有了新规定!12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明年1月1日起乘长途大巴,儿童6周岁以下或者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可免费乘车,如需占用座位,则需要购买半价票乘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根据“意见”规定,在军人乘车购票方面,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伤残军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的伤残人民警察、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件的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实行半价优待,具体按照所乘班次执行票价的50%计算。

  在童票方面,原先长途汽车客票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只按照儿童身高,最新规定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划分依据。“意见”指出,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符合条件的儿童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具体条件为: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新规出台后,不少网友表示,年龄和身高“双执行”,让早长个儿的孩子能多享受一些福利了,更加规范了。但也有网友指出,地方政府还应该出台更加细致的法规,以确保不占座儿童班车不超员。

  当前,在南京,六家客运站对身高1.2米以下的孩子免收车票,对身高1.2~1.5米的孩子实行半价车票。新规实施后,不足6岁,但身高已超1.2米的孩子,也可以免费乘车了。携带免票儿童乘车,无论需不需要座位,都要提前申报。如果需要座位,车站会为孩子预留座位,需要购买半价票。

  当前,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同时,“意见”规定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舍去小数位取整)。

  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提醒市民,享受购票半价优待的旅客请携带好规定的有效证件,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出示,配合查验;携带免票儿童的旅客,请购票时主动申报“免票儿童票”,以免耽误行程。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