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今夜有场“弱弱的雨”
2019-11-06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一早出门,寒意扑面而来,好在白天都是阳光灿烂。预计未来三天,江苏天气以晴和多云为主,最高气温20℃左右,最低气温在淮北地区,6℃左右。11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获悉,11月6日早晨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夜间苏南地区将有一次弱降水,不过这场小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到11月7日白天就转阴了。提醒大家,天气干燥,及时补水,多吃水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大雾警报!

  今早长江以北有雾或浓雾

  11月5日早晨,推开窗户,一股寒意扑面。早晨最冷的徐州丰县只有5℃,而南京的最低温度是9.7℃,果然是步入深秋的节奏了。好在到了中午和下午,在阳光的照耀下,最高气温再次上了20℃。其中最高的扬州江都22.4℃,最低的连云港西连岛17.9℃。这样的天,可以晒晒被子,坐着喝茶发呆,或者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体感舒适,很是惬意。

  11月5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警报。11月5日夜里到11月6日早晨,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将有雾或浓雾,提醒大家出行注意安全,及时防范 。

  江苏气象发布,未来三天晴好天气居多。气温变化比较平稳,11月6日早晨最低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7℃~8℃,沿江和苏南地区9℃~10℃,最高温度18℃~21℃。11月7日冷空气南下,气温稍有下降,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小伙伴要注意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为何不降雨?

  冷空气弱,暖湿气流不给力

  入秋以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南京、镇江、常州、扬州、泰州、盐城西南部及淮安南部50多天降水不足10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对此,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分析,干旱是气候事件,跟前期的厄尔尼诺事件和沃克环流异常密切相关。具体来讲,大气环流和海温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天气就是由大气环流影响形成。北半球有经向环流和纬向环流。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纬向环流——沃克环流,该环流是在赤道西太平洋上升、中太平洋下沉的顺时针环流。沃克环流对太平洋东西两岸的气候调节有重要作用。

  沃克环流发生异常的表现之一就是,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异常升高,产生较暖而且湿润的上升气流,削弱沃克环流,就造成了“厄尔尼诺”,大气会进行相应调整,这是本次气候干的大背景。“还有就是大陆高压偏西,阻挡了暖湿气流向我国输送。加上今年的冷空气弱、水汽条件差,没有形成雨水的条件。”

  近日小伙伴问啥时候下雨,韩桂荣表示,11月6日夜间到7日白天江苏将有一次弱降水,不过这次降雨只有沿江苏南地区,南京也将迎来这阵小雨。预计未来5到7天,江苏仍然没有明显降雨,干燥少雨天气将持续。提醒大家及时补水,多吃水果,注意防火。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夜里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3级,10℃~21℃

  明天 阴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13℃~22℃

  后天 多云,东北风2到3级,11℃~21℃

标签:南京;见习;环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