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九旬老兵 坚持多年升国旗感念党恩
2019-10-07 10:0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郭小川  
1
听新闻

  升国旗后,王瑞庭向国旗敬礼。郭小川 摄

  没有乐队、没有伴奏,一双饱经枪林弹雨的大手,缓缓拉动绳索,崭新的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端,迎风飘扬……10月1日一早,如皋开发区袁桥村三组,年近九旬的老兵王瑞庭照例举行他多年不变的仪式——升国旗,以一名老兵的名义向新中国70华诞送上祝福。而“一个人的升旗礼”,老人已坚守了多年。

  不平凡的革命斗争经历在老人身上刻下深深的印痕,虽已90岁高龄,但老人思维敏捷、思路清晰。1938年,日本侵略者入侵如皋,肆意开展“扫荡”“清乡”等暴行,屠杀乡民。王瑞庭的童年就是在日军的铁蹄下度过的。1945年2月,王瑞庭加入新四军如皋独立团,参加抗日战争,跟随独立团打游击、反“清乡”,破坏日军的防线和工事。

  日本投降后,王瑞庭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成为华东野战军第十一纵队31旅91团的战士,并担任文化教员。第十一纵队转战苏中,阻击敌人,先后打响了几十次大小战斗,王瑞庭一路跟随部队冒着枪林弹雨行军打仗、出生入死。解放战争后期,他又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

  解放后,王瑞庭被安排在南京三牌楼的一个招待所工作,后回到家乡如皋,在袁桥乡一个社办苗圃从事养花护苗工作。因工作出色,多次身戴大红花立功受奖。

  2012年国庆节,在乡下安享晚年的王瑞庭,自制了一根旗杆,买来国旗,在自家小院举行了简朴而庄严的升旗仪式。从此,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每逢国庆、元旦、建军节等重要节日,老人都会买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并举行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多年来,老人每天起床收拾干净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旗杆下,默默注视着旗杆顶端的国旗,并庄重地敬一个军礼。

  “一个人的升旗”为何能坚持这么多年?面对记者的疑问,老人充满激情地回答:“我现在每月有2400多元的生活待遇,生活无忧,各级领导还经常来看望慰问。再看看国家,再也不受侵略者欺负,变得强大起来,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红火。现在的好生活,是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坚持升旗,一是不忘共产党、不忘国家的恩情,二是告慰牺牲的战友们……”

  走进老人的居室,虽然简朴但处处透露着革命军人的荣光,“优秀士兵勋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功勋荣誉和照片挂满了墙壁。为了继承革命传统,王瑞庭还将唯一的孙子也送到了部队锻炼。

  “父亲早就给家人交代了自己的身后事,去世后要求一切从简,唯一的愿望就是只要家在,国旗就要一直升下去……”王瑞庭的女儿告诉记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