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听百姓讲述有爱的“南京故事”
2019-09-23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道军  
1
听新闻

  

  昨天,在江宁淳化街道组织的“志愿点亮梦想,七淳献礼祖国”主题活动中,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本报通讯员 郭园园 本报记者 马道军摄

  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主动当志愿者,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户社区居民分享家风家训,畅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32位“共和国同龄人”一起乘地铁话南京变化……这几天,形式多样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在我市部分街道、社区举行,普通老百姓走上前台,讲述精彩有爱的“南京故事”。

  故事一: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

  志愿点亮梦想,七淳献礼祖国。9月22日,由江宁区淳化街道民政办、淳化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该街道七淳之美志愿联合会的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节目精彩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七淳之美联合会于今年初成立,下设淳晖、淳博、淳雅、淳和、淳爱、淳青、淳真7支志愿服务队伍,在街道范围内多领域、多层次提供扶弱助残、儿童关爱、社区治理、困境帮扶、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

  此次主题活动在铿锵有力的方山大鼓中开场。接着,伴随着音乐,志愿者们身着旗袍款款走上舞台,展示如诗如画的东方韵味。还有一批外籍志愿者带来了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钢琴伴奏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点燃全场,将高校志愿者的青春活力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活动现场,最动情的莫过于老战士的红色故事分享。86岁的老战士张善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作为一名志愿者,他面向社区居民宣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那个年代,日子过得很苦,但我们都很乐观,相信有党的领导,一定会有好日子。现在的年轻人、孩子们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张善庆说。

  活动最后,由七淳之美志愿联合会代表成员联合发起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用热情展示志愿者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在服务中体会志愿者的价值,享受志愿服务的快乐。

  故事二:20户家庭代表分享“我和祖国70年”

  9月2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分享活动在雨花台区古雄社区家风家训教育馆举行。该社区联合公益组织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我和祖国70年”分享会,20户家庭代表通过比较不同时代的家风家训,畅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古雄社区家风家训教育馆于2016年6月建成,是我市第一家社区级家风家训教育阵地,在弘扬社会风气、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89岁的严昌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古雄人。“小的时候,从来没吃饱过饭,一家人总是为了吃饭而发愁。哪像现在,不仅人人都有饭吃,还人人都能读书,人人都有机会考大学,没钱读书还有政府帮助。”严昌华说。

  严昌华告诉记者,他经常教育自己的重孙子,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感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天,还发生了感人一幕。严昌华老人为感谢社区和公益组织的长期帮助,特意带来1万元,将这笔钱捐献给社区,用来服务更多的老人。

  分享会上,还来了3位新中国的同龄人褚大翔、徐存根、马仁胜。“我出生在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非常光荣。

  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上也很丰富,我有空就到社区当志愿者,发挥余热。”马仁胜笑着说。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分享会在《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结束。

  故事三:32位“共和国同龄人”,同乘地铁话南京变化

  鲜红的国旗在手中挥舞,胸前的党徽熠熠发光,《歌唱祖国》在地铁站深情唱响……9月19日,发生在南京地铁安德门站的一幕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当天,在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和南京地铁客运分公司的组织下,该街道的32位和新中国同龄的老党员同乘地铁,在感受来自身边以及南京城市变化的同时,用交流感想、歌唱祖国、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他们从安德门站换乘到此次活动的终点绿博园站,边看边交流。

  老党员赵双柱家住小行社区。赵双柱说,小行社区是一个既有老旧小区又有现代高楼的大社区,南京首条地铁线的基地站也位于辖区范围内。

  赵双柱动情地说,当年居民们为赛虹桥立交、地铁线路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真的是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多年后,大家都从祖国的同步发展中感受到幸福。

  “作为新时代的同行人,我们的肩头是责任和担当。不忘来时路,继承优良传统,相信我们会让祖国变得更加美好……”活动尾声,来自南京地铁的年轻党员们在前辈面前庄严承诺。

  本报通讯员 郭园园 贝磊 靖泉

  本报记者 马道军

标签:志愿者;社区;红色故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