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培土育苗,让志愿服务茁壮成长
创新培育品牌项目 探索社会建设新路
2019-08-19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她说,她要做我的眼,带我去项王故里摸一摸项王手植槐,去三台山看一看好多好多的花……”说起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慧,宿城区万通盲人推拿按摩中心视障人士荣明玉总是充满期待,“前一阵子,我跟她来到骆马湖边,心里感觉好美好美,真的好开心!”

  2015年春天,王慧启动公益项目“我是你的眼”,发动志愿者为视障人士当“向导”、做“眼睛”,带他们“看”外面的世界。4年多来,王慧策划推出“触摸”霸王碑、“踏浪”骆马湖等主题活动,帮助1200多人次的视障者领略身边美景。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我是你的眼”跻身20个金奖项目之列,也是宿迁唯一的金奖项目。在宿城,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应急救生圈-生命救援”“四点半课堂”“小手拉大手、一路阳光一路歌”……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宿城涌现。

  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围绕“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四化”要求,宿城创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以此为抓手探索苏北地区加快社会建设的新路径。

  在宿迁市区微山湖路北侧有家邻里驿站,其中设有志愿坊、和乐坊、红书坊、便民坊四间漂亮的小木屋。邻里驿站项目负责人宋红青告诉记者,小木屋已成为当地古城街道府前社区2万多户居民贴心暖心的“便民服务屋”。这里每月都组织面向社区老人、孩子等不同群体的公益服务活动。

  宿城区文明办董婷介绍说,2017年以来,区里投入380多万元,建立邻里驿站这样的志愿服务岗亭、雷锋志愿站、商超V站24家,加上已建的45个街道社区志愿服务V站、10个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岗、119个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站,全区志愿V站达198个。

  在宿城,良好的成长土壤激发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快速发展壮大。该区降低志愿组织准入门槛,简化注册程序,注册资金由3万元降到3000元,登记环节也由6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拿出600平方米场地,建设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全区志愿组织已达1584家,志愿者人数107673人,近两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498次。

  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项里社区,居民约5000户、3万余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229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7.4%,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达150余次。

  宿城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志愿公益项目建设,同时每年由相关职能部门排出公益项目,鼓励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开拓社区购买社会志愿服务。明确相关区直单位结对帮扶10家已初具规模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

  实施“城市萤火虫”项目的宿城区黄河水上救援协会,是由区公安分局和水务局结对帮扶的。十年时间,协会救援分队由1支发展到72支,志愿者由几个人发展到13700多人。“城市萤火虫”生命守护行动项目名扬省内外,成为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不在能力大小,有爱心就能温暖一片,人人都是志愿者。”黄河水上救援协会队长王爱东说。

  3年多来,宿城全区获市级以上表彰的志愿者82人、志愿者组织21个、志愿项目25个。如今的宿城,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让宿迁主城区处处充满温度。 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张黎军 焦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