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出台针对性举措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融入社会 让人间大爱温暖曾经“冰封的心”
2019-08-1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社区服刑人员,生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依法接受社区矫正,仅在苏州,目前在册的就有3000余人。

  社区矫正是践行治本安全观和社会系统治理理念的重要内容。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说,近年来,苏州以“依法矫正、科学矫正、精准矫正”为原则,注重以人为本,突出德法共治,不断创新损害修复、塑心工程、智慧矫正等举措,帮助矫正对象更好地回归和融入社会。

  未成年人社矫,

  从“不能再犯”转向“不想再犯”

  “最近工作怎么样?”

  “还蛮好!”

  “有没有跟妈妈联系?”

  “上周还给她买了个小礼物,她也很开心!”

  ……

  这是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司法所帮扶导师周婷苑与社矫对象刘某某的例行对话。刘某某三年前因敲诈勒索犯罪获刑,当时尚属未成年,根据居住属地原则划归双塔街道管理。

  “刚开始,他很抵触,不愿交流,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周婷苑经过了解,刘某某上小学时因个头小常常被同学欺负,在他10岁时父母离婚,此后跟着父亲居住,父亲整天忙于工作,他长期得不到家庭的温暖,渐渐变得性格内向,后来上了职校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找到了“存在”的感觉,常常欺负别人直至走上犯罪道路。

  “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心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周婷苑说,在严格监管的同时,还要让他感受到帮扶人员的温情,通过多次找他谈心,给他家人般的温暖,渐渐的刘某某发生了巨大转变,由极度抵触到敞开心扉再到主动找帮扶导师倾诉。

  “她让我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谈及帮扶导师周婷苑,刘某某说,她就像自己家里的长辈,又像是很熟悉的老朋友,可以无话不谈,跟她聊天心情很放松。

  未成年人犯罪具有文化程度低、家庭教育缺失、外来人居多等特征。双塔街道司法所所长韩庆康说,未成年人矫正,首先要补上家庭关爱这一课。对此,在指定帮扶导师时有意识地向有生活经验的已婚已育的女性倾斜,让帮扶对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引导矫正对象从被动的“不能再犯”转变为自主的“不想再犯”。

  损害修复,

  助力民企老板减刑

  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判缓刑的王某,经营一家万向节加工企业并负责产品研发和生意洽谈。判刑后,王某曾一度陷入自卑与恐慌。“觉得自己从此被贴上了‘罪犯’标签,无脸见人,更担心企业发展会受到影响。”王某说。

  “我们将王某列为重点修复个案,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工作,鼓励他开展研发。”吴江区司法局损害修复项目组成员戴志晟说,项目组在了解情况后,邀请王某家人、心理咨询师以及拥有30年财务审计经验的监狱挂职民警加入王某的矫正帮教小组,鼓励他重拾信心,继续在产品研发上刻苦钻研。此后,王某推出了许多新产品,其中有两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认可,王某也因此减去有期徒刑五个月,缓刑考验期缩减八个月。

  “我犯了法,今天还能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得感谢在社区服刑期间各方面给我的帮助和关怀,我也以实际行动报答社会。”解矫后,王某经常带领公司人员赴江宁监狱、南京女子监狱等参加狱内预就业招聘会,公司也成为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阳光就业帮扶基地。

  针对像王某这样原本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矫正对象,苏州创新探索出一个行之有效的项目——损害修复项目,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引导其积极补偿被害人(社区),实现社区矫正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了解,目前吴江区现有各类社区矫正人员450人,其中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有150人。“这类人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有的具有某一方面的特长。”吴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陆安生表示,他们的自尊心特别强,针对这类人主要通过牢抓德法教育和心理矫治两大主题,积极培养其损害修复意识。

  因人施教,

  让女性社矫对象重新站起来

  在社矫对象中,女性群体占比近20%,与其他社矫群体相比,她们又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更需要多方面合力帮扶,矫治一个人,可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这一点,太仓人张某某深有体会。张某某曾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后申请转到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接受社区矫正,“明明是对方闯红灯所致,责任应该在对方,最后自己却被判了刑,起初实在想不通!”

  治人先治心!湖东社工委司法办工作人员胡晨彬介绍,矫正小组经过一系列测评和讨论,为张某某制定了“谈心+救助+培训”的帮扶方案,首先邀请其丈夫和小孩一道做张某某的思想工作,鼓励她振作起来,在社矫过程中仍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家庭温暖。同时,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为张某某申请了救济和相关补助。针对张某某的个人爱好,矫正小组还为她积极联系相关机构对其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经过九个月的社区矫正,张某某顺利解矫,并凭借之前的培训技能,在湖东找到了一份财务工作。

  长期从事社矫帮扶工作的资深心理咨询师李莘说,女性社矫对象常常面临家庭冷暴力、再就业难度大等问题,心理波动频繁,在帮扶时要充分考虑家庭、社会、技能等多重因素,让她们重新绽放女性的光彩与魅力。 张红军 符 斐

标签:再犯;不能再犯;不想再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