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2019-08-16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牛首山景区“旅游+”激发新活力

  上半年以来,南京市作为国家定位的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特大城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发展机遇,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服务业增速和占比全省第一

  上半年,南京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154.61亿元,同比增长9.4%,占GDP比重达61.6%,增速和占比均位于全省第一。其中,金融业增加值730.68亿元,同比增长11.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983.99亿元,同比增长12.5%。

  服务业投资平稳增长。全市168个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8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7.3%,其中,高端商务商贸产业项目、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9%、56.7%。

  服务业税收贡献突出。南京市服务业税收总额988.4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8.21%。其中,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是服务业税收的主要来源,三大行业累计入库税收690.1亿元,占服务业税收比重达69.8%。

  集聚区发展稳中有进。南京市累计组织推荐42家企业申报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25家企业申报省级互联网平台“百千万”重点企业、4家企业申报省级养老创新示范企业、90家企业申报2019年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全市62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上半年实现营收、税收增速超过10%。

  特色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南京市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兴服务领域占比上升到52.1%,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成为上半年新兴服务领域的主要增长点。集聚示范效应明显,先后两批认定9家服务贸易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市半数以上服务外包企业集中于5个国家级示范区和2个省级示范区。

  在科技业方面,南京市大力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加强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提高科技服务业支撑和市场化能力。全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截至6月底,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250个。全市科技服务业实现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双过半”。

  在文化业方面,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440亿元,全市文化企业数量达3.28万户,年均增长12.3%,成功举办2019南京创意设计周、2019南京书展等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南京城市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市会展业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提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拉动作用日益提升。成功引进“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2019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南京)论坛”等10余个高品质展会,大幅提升国际化水准;着力培育打造“2019第六届中国(南京)移门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系统门窗全屋定制博览会”“2019南京五一国际车博会”等一批具有南京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品牌展会。上半年3万平方米(含)规模以上的展览项目9个,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实现增幅10%。

  为进一步健全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综合政策体系,南京市升级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19.11万人,超过上年同期15%。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省级创业型街道、社区和园区建设,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大规模开展普惠性职业培训工作,上半年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6.11万人次,举办招聘会504场,提供岗位26.24万个。

  谢东超 朱 彤 许瑞峰

标签:南京;景区;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