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前9个月建成500千伏变电站 “苏电速度”助力镇江提速增能
2019-08-13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超标 亚生 王亮 姜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讯 (超标 亚生 王亮 姜涛) 盛夏,正值电网迎峰关键时刻,镇江市调度最高用电负荷高达436.5万千瓦,虽创历史新高,但由于全市工商企业担心的拉闸限电影响生产现象并没有发生,这多亏了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全市电力供应。

  根据淘汰落后耗煤产能要求,原本为镇江东部电网提供220千伏电源的谏壁电厂3台33万旧机组,因为服役期满于2017年9月正式关停,镇江东部电网一下子减少了近100万千瓦电源供应,如不解除“警报”,将严重影响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电荒”就是命令。去年4月,省电力公司紧急启动原本于2020年开工建设的镇江500千伏梦溪变电所工程项目。按照常规建设同期500千伏变电工程工期至少需要18个月,但为了确保东部电网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不断电”, 镇江供电公司开始了与时间赛跑。

  去年8月15日,占地3.54公顷的500千伏梦溪变电所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今年5月15日上午9时,随着主变发出均匀的“嗡嗡”声,位于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的500千伏梦溪变电所工程提前9个月竣工投入运营,创造了江苏供电史上同等变电工程建设速度最快、建设环境最好的“苏电速度”。

  去年7月下旬,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孚能科技制造落户镇江新区,该项目是镇江产业投资的“一号工程”。

  由于该项目选址的上空,有220千伏高压线穿过,必须对其线路进行迁移;加之该项目建成后,用电量大,原有的供电线路供电能力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需对原有的线路进行迁移和改造,按照正常时序进度,没有5个月的工期是无法完成任务的。

  去年10月1日,杆线迁移改造基础施工正式启动后,镇江供电公司各相关部门全力协作,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11月30日就完成了杆线迁移改造,将原需5个月的施工工期硬是压缩至2个月。

  今年3月,镇江供电公司筹建全省电力系统首家能源数据中心。镇江供电公司发挥国家电网掌握海量用能数据的优势,构建全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为用能单位提供个性化的能效提升建议。镇江市行政中心大楼用电量很大,国网镇江供电公司通过大数据研究,制定了一整套节省方案,使其年用电资金可节省近30%。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