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建设八大平台打造“城市安全大脑”
2019-08-02 06: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徐宁)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刚出台不久的《南京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明确四大阶段性目标,其中,到2035年,全市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据介绍,经6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6月2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安委会出台《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启动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四大阶段性目标,提出八大平台系统建设,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

  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维国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四大阶段性目标设计。2019年底前,全面启动安全发展城市建设,培育1—2个安全发展示范区(园区);到2020年,法规标准、体制机制、基层基础、应急保障、监管执法等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水平明显改善,初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机制;到2025年,城市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到2035年,全市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备,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重点建设包括“风险防控网格化、预警预测智能化、预案体系数字化、处置资源共享化、指挥调度可视化、监管执法规范化、考核评估数据化、信息交互融合化”在内的八大平台体系,打造“城市安全大脑”,全面提升城市应急管理的整体水平。目前,市安委办已经全面启动建设工作,八大平台系统初具雏形。

  《实施意见》针对我市建设施工、地铁、危爆品、矿山冶金、消防、交通、特种设备、地下空间、防洪排涝、商贸旅游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南京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制度措施进行科学整治、源头整治、精准整治。

标签:安全发展;实施意见;阶段性目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