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风热线|交通建设、违建整治、农村供水……南通市市长上线直面民生“痛点”
2019-07-12 18:28: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原来是听各个部门、各个板块上的工作汇报,谈成绩的多,今天听到了很多群众久盼而不能解决的问题,是对我们作风建设的一次深度‘体检’。”7月12日,南通市市长徐惠民带领各县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直面民生“痛点”和“难点”,回应社会关切。

  

  市长现场发布交通规划“正版消息”——

  从“靠江靠海靠上海”改成“通江通海通上海”

  街采中,市民普遍对南通的基础教育,江边、湖边环境治理等感受很好,但也有市民提出,南通在城市交通管理、人才吸引等方面还可以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过去南通是‘靠江靠海靠上海’,在新一轮的发展当中,我们要改变一个字,把‘靠江靠海靠上海’改成‘通江通海通上海’。” 徐惠民坦言,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南通发展的瓶颈。如何打破瓶颈?结合国家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他现场发布南通交通规划“正版消息”——

  1、高铁建设,国家规划的北沿江高铁途经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然后通过南通,穿过崇明岛连接上海,这条高铁的规划建设将使南通成为沿长江的龙头型城市;

  2、新机场建设,南通将规划建设新机场,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上海的浦东机场、虹桥机场一起,组成上海航空枢纽的主枢纽。

  3、加快通州湾海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把通州湾规划为长江经济带集装箱的新出海通道,江苏省委、省政府也把通州湾规划成江苏省新的出海口。

  徐惠民说,这些重大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变现在的交通状况,真正使南通成为江海门户城市。城市的发展除了要有良好的交通,还必须有强大的产业。“我们已经把高端纺织、海工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柱产业,未来还将利用南通海岸线长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建设。”

  

  根治违建“老大难”——

  违建和房屋抵押贷款、户主信用挂钩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景瑞御府小区,从1栋到51栋为三层结构的联排别墅,不过从2017年建成交付以来,业主肆意违建的现象屡禁不止,城管多次拆违也没起到任何震慑作用。南通市开发区新开街道城管综合执法队队员告诉记者,按照南通快速拆除程序,拆除违建仅需要10多天时间。虽然按照法律规定,拆违费用由业主承担,但一般很难执行,拆违成本高,违建成本低,是造成违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南通市城管局局长何峰在现场也点出了拆违费用的问题,他说,在实践当中要业主承担拆违费用非常难,一般要经过追缴,追缴不到位以后向法院提出诉讼,基本上难以做到。这也暴露出城管部门在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还有盲区和死角,比如源头管控不到位,没有遏制在萌芽状态,城管巡查的频次还不够,执法的力度还不够大,拆除违建的合力形成不够,不能光城管部门、街道单打独斗。

  “城市违章建筑是一个城市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高端别墅区成为重灾区,一直处于拉锯战状态,建了拆、拆了建,引起的社会矛盾也很大。”徐惠民说,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南通也做了一些探索和思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出台文件将违建行为和个人信用、个人经济活动挂钩。“如果你建了违章建筑,城管部门在进行查处核实之后发了拆违的通知书,如果你没有如期拆除,将在政府后台,特别是政府的房地产登记系统产生记录,房主将不得把有违章建筑的房子进行抵押、转让,或者用于银行贷款。房主的个人诚信将进入政府的信用平台,对日常生活或出行都会带来一定影响。”他介绍,该文件下发不到一个月,已经有45户人家主动拆违。“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扩大面,让大家不再抱有侥幸心理。”

  有村民至今未用上自来水——

  以最快时间补上农村饮用水“欠账”

  如皋市有些乡镇居民反映,他们有的人家喝了半辈子井水,至今未能尝到自来水的味道,由于井水杂质多,做出来的米饭都是黄色的;有的人家室内供水压力不足,户外自来水却因管道年久失修漏水而日夜流入河中,造成巨大浪费。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问题的背后暴露出部分民营水厂日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说,过去南通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完成区域供水,但在整个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体制问题。民营企业在社会服务和资本运作这一块相对薄弱,而在自来水入户方面,按照当时的原则是谁受益谁投资,有些个别困难的群众在投资自来水上有难度,也造成少数居民至今未用上自来水。同时,早期投资的管网也到了该更新的时候,市住建局正在进行部署,要求各个县市区成立自己国有的水务集团,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兜底式”建设。“一两年内这些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让老百姓能够喝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这是最基本的民生。”如皋市市长何益军坦言,农村饮用水工作确实存在一些民生“欠账”。如皋的乡镇水厂主要是民营水厂,没有实施全面的国有整合。“随着时间推移,这一部分民营企业明显没有过去投资的冲动,而是把管网的效益使用到最大化,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样的体制已经严重不符合现阶段,特别在乡村振兴背景之下农村公共设施的供给需求。”另外,对于还没有接上自来水的困难群众,应当因地制宜,只收取材料费用,让他们尽快吃上长江水、自来水。

  对于市民的投诉,徐惠民说,这些问题在政策、技术上都没有障碍,关键是要加强解决问题的决心,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到位。比如说自来水的问题,按规定他们居住在哪里,就应该把自来水提供到哪里,这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必须要做到。“我们要通过水务一体化改革,把服务做到全覆盖,不能有盲区,不能有死角。”

  节目最后,徐惠民直言感触很深。“我感到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群众身边的事没有小事,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更好地来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生活在南通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市民,都享受到政府各部门良好的服务,增加他们的获得感。”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权说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交通规划;正版消息;自来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