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姑娘”还要皮一下 本周还有三波雨
2019-07-08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7月7日,迎“小暑”。很多人觉得“小暑”到了,也就意味着要出梅、入伏。江苏常年出梅时间也在“小暑”节气中,为7月10日到12日。那么新的一周,江苏要出梅了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来看,“梅姑娘”还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明天,淮河以南地区就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局部大到暴雨。后期,7月12日到 13日、7月13日到14日,全省仍有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出梅是不太可能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这个“小暑”不太热,本周无高温

  7 月7日,江苏大部分地区雨过天晴。南京一整天都是晴天,户外虽然晒,但是风也不小,风吹在身上还是挺凉爽的。局部地区则遭受到雷阵雨袭击,江苏气象统计,14~15时,沿淮地区东部出现降水,并伴随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射阳、灌云等地的2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20毫米以上。受降水影响,连云港、淮安北部、徐州及宿迁东部午后气温只有25℃左右。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也只有29℃左右,很舒服。

  南京气象表示,“梅姑娘”的小情绪充分释放后,天气还是挺不错的。总体来说,今年的“梅姑娘”很任性,走的是“皮一下很开心”的路线。一下雨就很凶残,不下雨又很平静,天气还不热。

  这样的气温和“小暑”节气也不大匹配。7月7日17时20分25秒,进入小暑节气。暑,意味着炎热。通常小暑和大暑为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所以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习俗。

  同时,小暑节气期间也将进入三伏天。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每年入伏时间都不一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从7月12日入伏。初伏10天,从7月12日到7月21日;中伏20天,从7月22日到8月10日;末伏10天,从8月11日到8月20日。总体来看仍是超长版40天伏天。

  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内,江苏的气温还是比较适宜的,没有大范围区域高温。其中,7月8日到10日,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在30℃以下,大部分地区27℃左右,很舒服。本周后期,气温虽然有所上升,但是最高气温基本也不超过35℃,所以小伙伴们不用担心迎接高温啦。

  出梅无望,还有三波雨!淮河以南明迎强降水

  小暑时节,也是长江流域出梅的季节。江苏常年出梅时间为7月10日到12日。江苏省气象台前期曾预测,今年出梅时间正常,在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那么,新的一周江苏要出梅了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的一周“梅姑娘”还要继续皮。总体来看,有三轮降水过程。前两轮集中在南部地区,第三轮集中在中北部地区。

  短期来看,有一波雨水已经打包上路了。今天夜里到明天,淮河以南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今天的雨水不明显。淮河以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9日,雨量较大。沿江和苏南地区中雨,苏南南部地区大到暴雨。10日,沿江苏南地区也还有小雨残留,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提醒大家明天出门记得带伞,注意防范强降水。

  后期,梅雨仍然在南北两端摆动。其中,7月12日夜里到1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中等强度降水。7月13日到14日,受高空槽影响,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雨雨仍是关键词,所以新一周江苏出梅是无望了。提醒大家出门常带伞,防雨又防晒。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北风3到4级,21℃~30℃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东北风4级左右,23℃~26℃

  后天 多云,局部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偏北风3到4级,21℃~30℃

标签:南京;快报记者;出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