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对流天气“轰炸”江苏 明后两天还有一轮强降水
2019-07-07 07: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雷电、暴雨、冰雹轮番“轰炸”,小伙伴们感受到强对流天气的威力了吗?7月6日上午起,江苏西北向南迎来强对流天气。全省被雷暴预警和暴雨预警刷屏,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局地出现11级雷雨大风。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等地出现冰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7月7日,东部地区仍有雷阵雨。8日到9日,淮河以南地区还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张敏 王晓宇 孙旭晖 高尚 毛晓华

  全省多地遭冰雹袭击,大的如鸽子蛋

  7月6日8时起,受冷涡影响,全省北部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与往常的强对流天气不同,此次过程中,出现了大范围冰雹天气。

  据江苏气象统计,7月6日,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地都出现冰雹,局地遭受雹灾。

  根据徐州网友晒出的视频,地面上满是“玻璃珠”,可以没过鞋底。冰雹直径不大,多数在1-3厘米,但量挺大,噼里啪啦砸下来,还是很惊人的。

  7月6日中午开始,宿迁开启狂风暴雨模式,多个地区还下起了较为密集的冰雹,个头有弹珠那么大。

  当天傍晚,泰州高港地区也下起了冰雹,多位市民向现代快报记者发来冰雹图片,其中大的如鹌鹑蛋,小的也有弹珠大小。“不仅下冰雹,风也很大,车只好停在路边等这阵过去才敢开。”一位泰州市民说。淮安洪泽、金湖等地也出现冰雹。

  6日19时15分左右,常州气象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常州金坛东方盐湖城下起了冰雹,并附上一则视频。视频拍摄者、东方盐湖城景区工作人员陆嘉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晚7点左右,景区风雨交加,暴雨持续了两分钟左右,接着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居然下起了冰雹,我们赶紧找地方躲。”陆嘉诚称,冰雹如鸽子蛋大小,大约下了10分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强对流天气通常是由中小尺度对流系统产生的天气,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冰雹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通常来自对流特别旺盛的对流云中。它出现的范围小、时间短、来势猛、强度大,并常常伴有狂风、强降水、雷电,甚至是龙卷风。当冰雹来临时,要尽量待在安全地点,避免外出,注意保护头面部。

  多地暴雨到大暴雨,宿迁现11级大风

  除了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也来自强对流天气家族。昨天白天,江苏基本被雷暴预警和暴雨预警刷屏。

  6日中午前后,南京市区和江宁局部地区出现短时降水。南京市气象台于7月6日13时01分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傍晚前后,南京遭遇了大风暴雨。

  省气象台发布统计数据。6日8时到17时,淮北、江淮之间西北部及沿江西部出现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徐州东南部、宿迁西部、连云港大部、淮安南部、盐城西北部等地共有86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连云港市区、赣榆、东海、泗洪的9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累积降水量最大的是连云港市区苍梧绿园,达141.2毫米。下得最猛的是连云港市云台农场,14-15时1小时降水量就达104.8毫米。淮安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市区和平镇,为95.7毫米。宿迁最大降水在金锁镇,为90.3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

  此外,沿淮和淮北地区的125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宿迁泗洪陈圩乡阵风11级,风速达28.7米/秒。宿迁曹庙出现10级大风,风速在26.2米/秒。淮安金湖宝应湖农场出现10级以上大风,每秒达到26.4米。

  气象专家表示,这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在江苏气象历史上并不多见,为何这次影响如此之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首先,江苏北部前期温度较高,特别是西北部地区一直在35℃左右。其次,冷涡南落期间,周围的气候因素叠加在了一起,相互作用下,正好位于江苏北部。

  8日到9日还有一轮强降水

  根据预报,7月6日夜里,沿江西部、长江以北东部仍将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7月7日雨水渐止。大部分地区多云,东部地区仍有雷阵雨。

  这波降水后,能喘口气吗?要让大家失望了,下一波雨水已经在路上了。江苏气象说,7月8日到9日,淮河以南地区又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具体来看,7月8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转阴雨,其中西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9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和苏南地区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这轮降水主要集中在江苏南部地区,提醒南部地区的小伙伴们注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