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政银保携手解外贸企业发展之“渴”
2019-07-04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梦笛 朱彬彬  
1
听新闻

  “苏贸贷”授信已达25.64亿元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提出要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包括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多方配合,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97%。为促进外贸结构转型升级,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尤其是融资之“渴”,我省先行一步,政银保三方携手,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去年5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共同推出“苏贸贷”融资业务,省财政厅设立近3亿元资金池,鼓励合作银行至少放大10倍融资授信,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贷款。截至今年6月底,中行、工行和浙商银行三家承办银行已累计授信721户,授信金额25.64亿元,放款560户,放款18.09亿元。

  推一把:让企业“走出去”更快、更稳

  盐城市大丰奥凯流体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石油阀门产品出口的企业,产品大多出口欧美等地,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饱受融资困扰。当中行主动上门推荐“苏贸贷”时,公司董事长蔡磊很感动:“无抵押、纯信用,只有4.35%的基准利率,300万元的授信及时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雪中送炭的感动,“苏贸贷”更激发了很多中小微外贸企业造血生肌。“有了‘苏贸贷’,保险和融资一举两得,不但促进企业交易环节良性循环,还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让我们‘走出去’的步伐也更稳、更快。”100万元的授信盘活了各种资源,让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如峰对未来信心满满。

  大丰奥凯流体机械和扬州峰创是我省众多受益于“苏贸贷”的企业的缩影。“申请‘苏贸贷’的门槛不高,只要企业工商注册地在江苏境内、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上年度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且上年度总营业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下、信用资质通过承办银行的相关审核等简单要求,而且为了降低企业贷款难度,原则上只要在中信保投保,就可以申请‘苏贸贷’融资。”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省财政一直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更为成熟、受益面更广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政策。“苏贸贷”业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小微外贸企业不再为融资烦恼。

  给底气:让银行能贷会贷更愿贷

  以往,不少银行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往往出于对风险的担忧不愿放款;而现在,在财政金融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银行不仅能贷、会贷,更愿贷。

  省财政厅工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苏贸贷”业务采取政银保三方风险共担机制,银行开展相关业务倘若发生本金损失,将由专项资金按照比例,在限额内进行补偿。同时,作为政策性信用保险信贷协作方式,“苏贸贷”遵循市场化原则,出口信用保险与政府引导资金有机结合,通过增信、信用保险、风险补偿等手段,进一步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从而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给外贸企业提供快速简捷的融资支持。

  “在线上,一方面,依托省商务厅推出的‘苏贸贷融资平台’,进行在线抢单;另一方面,发挥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微信公众号百万粉丝的优势,开设了‘中银苏贸贷’申请入口,分布全省的客户经理就如同滴滴司机,随时接单、立即服务。在线下,由省行牵头,在各级机构开展‘百场千户’活动,把目标企业组织起来,集中进行政策、产品宣导。”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齐发力,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中行苏贸贷”授信户数达498户,授信金额为16亿元。

  更普惠:好政策还要落地稳

  “政策红包”不是“一阵风”,而是可持续的。当前,国际贸易形式较为严峻,在此背景下,让“苏贸贷”业务在全省范围内落地生根显得格外重要。

  “各地执行政策不能‘一刀切’,不能直接在省级政策上进行简单叠加。否则,不仅不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甚至可能会引发企业虚假申报等不良动机。”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执行要因地制宜,可结合地方外贸业务发展特点及外贸企业实际需求,出台真正适合地方发展需要的支持政策,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支持”的政策体系,更好地支持我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苏贸贷”,近年来,省财政厅一直在积极探索普惠性金融支持政策,发挥政府和金融机构资源优势。为了帮助外贸企业防范和化解外经贸风险,自2003年以来,省财政厅已连续17年实施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政策,累计安排近29亿元,对全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给予补贴支持,并全力打造“走出去”统保平台和小微统保平台两个平台。在政策支持与推动下,我省“走出去”的企业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都明显增强。记者 朱梦笛 朱彬彬

标签:苏贸贷;外贸企业;财政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