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对外开放 垃圾如何分类?玩玩游戏就知道
2019-07-04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陈彦 摄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通讯员 杨航 记者 陈彦)虽然上海率先将垃圾分类推进到“强制时代”,但对于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垃圾究竟该如何丢弃,能做到完全正确区分的居民并不多。因此,在普及居民垃圾分类前,首先让居民正确认识垃圾十分必要。昨天上午,新近落成的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批客人,来自花神庙社区周边小区的居民代表、雨花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第一次走进这里,通过互动游戏、现场体验学习如何垃圾分类。

  前段时间,城管部门利用花神庙社区阅城国际小区的一处小型垃圾转运站新建了南京首家垃圾分类服务中心,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便民服务”的综合体一经亮相就迅速改变了片区居民固有的扔垃圾习惯。因为只要按照分类中心规定的方式丢失垃圾就能获得积分,而积分可以换取服务中心提供的包括油盐酱醋茶在内的各类生活日用品。所以,在每天扔垃圾的过程中,居民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

  干果仁属于什么垃圾?过期的食品应该如何丢弃才是正确分类?在昨天的体验现场,不要说小学生,几乎大多数的居民代表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通过服务中心内设置的一个互动游戏,大家了解到,看似属于干垃圾的果仁实际应归类到湿垃圾范畴,而过期的食品在丢弃时需要拆除外包装,将食品和包装袋分别按不同类型扔进不同的垃圾箱,而不是像此前一样一股脑扔进一个垃圾桶。

  为了让片区及周边居民能更快地学习到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社区特地在服务中心小院内铺设了一个玩法类似飞行棋游戏的大棋盘,但内容却是扔骰子辨垃圾,四人一组,回答不正确便按游戏规则向后退步。一个多月下来,几乎天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无形中就学习到了不少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

  “既然是南京的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我们希望它能在居民学习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方面起到更广泛的作用。所以除了供本小区居民使用外,周边的居民日常也可以来学习、使用,让大家都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花神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施洋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服务中心通过积分兑换商品的市民无形中还在献爱心,因为中心内提供的部分商品来自贫困山区。同时,积攒的积分也可以直接捐献,定向捐赠给西宁市湟中县和四川省平昌县的贫困家庭。

标签:垃圾分类;游戏;垃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