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一号公路”串起乡村好风光 住在风景里,乐赏“富民花”
2019-06-17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1
听新闻

  炎炎夏日,漫步句容市天王镇斗门村金山凹自然村,宽敞整洁的路面、白墙黛瓦的村居,与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相映成趣。

  人居环境是乡村的“脸面”和“门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努力把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城里人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生态乐园。”天王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说。

  金山凹自然村是天王镇斗门行政村的一个下辖自然村,也是句容“福道”上串起的村庄之一,掩映在山水田园之中,村落古朴,民风淳厚。“福道”是句容全力打造的旅游道路网,也被称为句容的“一号公路”,规划通过沿线绿化种植、节点打造、村庄环境整治、旅游配套等,形成“一路一景”“一路一特”,做到“路、景、游”深度融合。

  驱车行驶句容福道天王段,一路途经金山东篱园、迎春水库、溧西水库、大金山水库、小金山水库以及特色农庄等,犹如畅游在花海之中。路边,波斯菊、百日草、矢车菊等鲜花争奇斗艳,蜂蝶成群飞舞;远处山上树成林,人在林中走,一派田园风光。

  天王镇作为镇江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道路沿线环境提升,镇村先后投入9300万余元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修路、建污水处理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等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绿化投入,美化村容村貌,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金山凹村党总支书记刘传国介绍,全村3000余人,已建成垃圾收集点200多座,针对门口、路口、村口、河口“四口”等垃圾易产生、易堆积的关键点,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来一场“大扫除”,彻底消灭农村卫生盲区。

  景色美了,游客慕名而来。浮山樱花园、芝樱小镇是远近闻名的赏花地,旅游经济带来“富民经济”。距离樱花园仅1公里的山乡缘农庄,占地500余亩,其中水产养殖100余亩,种植苗木近200亩。过去这里交通闭塞,风光虽好却吸引不来人气,句容樱花节举办后,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采摘、游玩、吃农家饭,一个月节庆收入50多万元,带动周边12名农村妇女就业。

  红、黄、紫、绿色的圣女果,香气四溢的香瓜,甘甜可口的西瓜……句容天辉家庭农场的瓜果正飘香。“我们每年的瓜果都供不应求!”家庭农场负责人陈辉同时也是朱巷村妇联主席,她告诉记者,农场以种植销售应时鲜果及优质蔬菜为主要经营项目,现已成为镇江市最大的彩色圣女果种植基地。

  鸟语花香、风景如画,依托全国森林文化小镇的优势,天王镇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同频共振。赵巷村在樱花园附近建设12间门市房对外出租,年增收10万元;唐陵村盘活集体资产,建设全省首家村级森林产品电商产业园,年增收20万元;金山凹村在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新建户外高炮广告牌2座,成功对外出租,年增收10万元;竹园村建成现代农业温室大棚1400平方米对外出租,年增收10万元;戴庄村新建茶叶加工厂1000平方米,催生红茶加工产业,年增收10万元。

  记者 晏培娟 通讯员 谢志春 曹德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