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底江苏省设区市公交地铁可NFC支付
2019-06-12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记者 陈彦)2020年实现镇村公交、公交车辆安全防护设施安装全覆盖;让广大货车驾驶员在服务区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年内陆续开通18条省际毗邻地区公交线路;全省设区市公交、地铁支持手机NFC(短距离高频无线通信技术)支付年底就可实现……昨天,交通运输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江苏省“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有关内容,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自今年起开展为期两年的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活动,着力补齐运输服务短板、提高综合运输网络效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每逢节假日,我省高速车多缓行状况总会相伴而生,这里面除居民集中驾车出行外,全省轨道交通的短板也是主要原因。反映到具体客流出行数据上,公路客流年年下降,铁路客流却呈现两位数增长。针对这一特点,我省提出城际客运服务转型升级工程,即对标世界级城市群尺度,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积极推动客运交通由高速公路网向轨道交通网的转变。预计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全省高铁骨架网。同时,引导传统的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发展,鼓励联程运输、定制客运等发展。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旅客出行“零换乘”的实现。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间百姓出行越来越频繁,开通县际、市际、省际毗邻公交因此有了现实需求。梅正荣在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对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和公共交通延伸等方式,我省已相继开通了33条省际毗邻地区公交线路,其中与上海、安徽分别对接13条,与浙江对接6条,与山东对接1条。这些对接的公交不仅经济效益好,还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在今年确定的苏州至青浦、南京至马鞍山等18条线路开行计划,目前已经实际开通6条。”

  针对我省交通一卡通和移动支付的发展,梅正荣介绍,目前江苏全部城市公交、全部地铁、BRT和有轨电车线,80%以上城市出租车以及部分公共自行车、轮渡均已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并在城乡客运、停车场等领域试点应用。同时,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建设也于去年8月率先投入试运行,移动支付平台不仅支持实体交通卡,也支持手机NFC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今年底,我省将实现所有设区市公交、地铁支持手机NFC支付,2020年底前将实现所有设区市公交、地铁支持二维码支付。

  随着近两年南京、苏州先后获得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这也标志着我省在该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据悉,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平均达26%,镇村公交全覆盖也将在同年实现,让农民兄弟出门也能坐上公交车。同时,为方便广大货车驾驶员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全省已建成13个“司机之家”,其中有两个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

  制图 张翠莲

标签:运输服务;地铁;手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