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六大行动”引领青年建功立业 老工业基地迸发“青春力量”
2019-05-23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岩  
1
听新闻

  新生代企业家营商环境建设座谈、“青春行动”创新创优项目发布……5月,徐州团市委安排了一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展现徐州青年的新风采、新作为。今年,徐州各级团组织围绕固本强基、筑梦领航、双创引擎、菁英集聚、青春志愿、青春护航“六大青春行动”,引领青年建功立业,助推徐州转型发展。

  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扛大旗

  “我们要造出国际一流的‘中国芯’!”作为徐州市新生代企业家的代表,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帅和团队突破半导体外延片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如今,他把目光锁定研发新一代25G高速外延片,继续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徐州团市委书记潘晓说,近年来,为进一步夯实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质效,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徐州团市委联合市人才办出台《关于实施徐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的意见》,打造“新生代新动力”服务品牌项目,聚焦新生代企业家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和企业发展存在的现实难题,打造精准、可操作的服务模式。目前,徐州团市委共建立48人的企业家人才库,其中12人入选省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对象。

  扎根基层,在田野乡间促振兴

  在铜山区麻沟村,28岁的刘楠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采蘑菇的小姑娘”。6年前,她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村里,带领大伙推广食用菌种植。如今,这一产业规模从最初3个大棚发展到100亩,并打造为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农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刘楠觉得:“所有的付出,值了!”

  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基层的沃土中埋下青春的种子。2005年,江苏省启动“苏北计划”,号召青年学子奔赴苏北建功。3220名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苏北计划”志愿者来到徐州,活跃在基层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一线,其中1600余人已在徐州扎根。

  志愿服务,建设新徐州再建功

  “徐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很想为这里做些事。”来自呼伦贝尔的蒙古族小伙特尼格尔是江苏师范大学大三学生。3年来,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在徐州举行的20多场大型活动,在服务过程中,也更好地了解徐州历史、见证徐州发展、感受徐州活力。

  特尼格尔是徐州市60万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在赛会、环保、公益等领域提供志愿服务,助力“活力徐州”“美丽徐州”“温暖徐州”建设。

  聚焦全市4万余名困境青少年发展需求,徐州团市委启动实施“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重点开展“暖冬行动”“青春志愿行动”,整合市青年联合会、青年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00余支团队力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79场,关爱帮扶青少年11700余人,累计投入170余万元。

  此外,徐州市专题实施“事实孤儿”一帮到底项目,为全市869名“事实孤儿”建立了帮扶档案,成立公益基金,通过建立“心阳光”关爱基地、开展“心阳光”公益小课堂、成立“心理关爱辅导员”团队、举办爱心暑托班等精神关爱项目,让受助困境青少年享有定制化关爱帮扶。

  通讯员 曹 斌 陆金玉

  记者 王 岩

标签:徐州;创业;新生代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