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膏方虽好 并非人人合适 “2019江苏药品科技活动周”普及科学用药常识
2019-05-21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视频】“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  


“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大家感冒了补充维生素,多吃几种感冒药,自家种些何首乌,吃的方便又实惠,这些日常生活中是常有的事,但其实这样的用药方法是错误的!5月21日上午,由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江苏省药学会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群众科普用药常识。

  
“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江苏省药监局相关处室、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省药学会、沙洲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关领导,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基层党员代表,媒体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到了冬天,大家都喜欢补一些膏方,膏方虽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经常感冒、发烧、腹泻的病人,以及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膏方,因为膏方一般有几十位中药组成,有可能其中一味药会造成患者出现过敏。对中药,老百姓认为是无毒无害的,其实,在医院经医生所开出的中药,是可以在煎服的情况下,长期服用。但是,大家自己购买的中药,这些中药的质量是没有保证的,真伪也要打个问号。现在很多老百姓还喜欢自己种何首乌,种了以后他就自行服用,而且会长时间服用。但其实何首乌是要经过加工处理才能用的,长期服用何首乌对肝脏也会有一定的损伤。”活动现场,江苏省药学会青年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谭喜莹和大家普及到。


江苏省药学会青年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谭喜莹

  
安全用药知识讲座

  谭喜莹说,西药用药方便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是复方感冒药的合理使用问题。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大家在用药的过程中,可能会吃一种药或者几种药一起吃,但现在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中成药里也会添加止咳镇痛药,如果两种或者几种药叠合起来用,长期大量使用或者短时间大量使用,都会引起肝损伤。所以就算是常见的感冒,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服药。

  
现场为市民免费校准血压计

  “日常生活中,大家总认为要补充维生素,但其实维生素过量,也是有危害的。现在大家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当感觉身体疲劳或者出现亚健康的时候,就喜欢补充维生素,维C泡腾片之类的,或者吃一些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复合制剂之类的。实际上,大家只要保证正常的饮食,包括多食用一些水果蔬菜的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的,特别对于维C而言,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抗坏血酸,大量使用可能会引起出血。对于感冒之类的轻微症状,大家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这才是增加抵抗力,缓解感冒症状的最好方法。”对于市民们关心的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的问题,谭喜莹说出了缓解感冒症状的法宝。

  
线上药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正式上线

  据介绍,此次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宣传周活动,将从5月21日持续至5月26日,活动主题是:“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围绕这一主题,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排了线上药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宣传药品安全相关法律知识,科普用药安全常识。

  

  活动当天,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社会公众、大学生志愿者参观了江苏省食药检院、江苏省器械所检验室,让参观者切身感受检验检测技术的发展。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为大家提供了血压计免费校准服务,并接受医疗器械安全使用咨询。现场,主办方通过专家讲解如何正确使用药品、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等药品安全常识,纠正不适当自我用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常规误区,发放书籍和宣传手册,普及药品安全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药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认知水平、自我保护能力。

  
工作人员现场教大家真假虫草的鉴别方法

  
现场发放书籍和宣传手册

标签: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