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住“牛鼻子”打响“当头炮” 一季度南京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2019-05-15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在创新名城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战略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今年一季度,我市紧紧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为全年经济保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响了“当头炮”。

  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据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统计,今年全市共安排市级重大项目500个,当年计划投资2949.4亿元。一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实现“开门红”,完成年度序时进度。其中,300个续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29.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1个百分点;180个市级新开工项目开工81个,开工率达45%。

  另外,一季度,全市369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7.4%。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9.3%,现代服务业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0%。

  项目质量高,发展后劲足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努力,成就明天的实力。

  梳理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可以发现,科创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成为绝对主力,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是它们最鲜明的特点。

  位于江宁区的腾讯华东云计算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规模华东最大、技术最先进,将拥有世界一流的云计算能力和服务能力。”腾讯云副总裁道峰介绍,该项目立足江宁、服务江苏、辐射华东,建成后将成为南京智慧城市等智能化应用的承载体和集聚高地。

  位于溧水区的西门子电机和数控生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西门子仅次于德国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介绍,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完全使用西门子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全程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来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的数字化工厂。

  位于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定位为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区、大数据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孵化区、大数据企业走向产业化道路的集中区,将对新区的“芯片之城”建设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位于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的南京福瑞莱免疫治疗药物和新型疫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肿瘤免疫治疗核酸药物的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内唯一的新型佐剂疫苗的研发生产基地。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主要得益于我市长期坚持项目引领、狠抓项目的努力。

  去年,南京全力以赴抓创新、促转型,聚精会神抓项目、强后劲,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名列全省和东部沿海GDP超万亿城市第1位;工业投资增长8.9%,增幅同比实现大幅攀升,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突破年”。2月23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2019年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总投资1669亿元的179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集中开工现场会特意以“市级主会场+区级分会场”形式召开,目的就是在全市上下强化“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重在抓项目”的鲜明导向,营造各板块比学赶超、合力争先的浓厚氛围,表明南京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崭新实践强基固本、增创优势,奋力走在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坚定决心。

  事实证明,抓与不抓的确大不一样,一季度的数据充分展示了我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重大项目的年度目标,进一步细化月度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查漏补缺,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落实责任,全力帮助办理前期手续,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对在建项目继续加强科学施工组织,尽快推动实施进度,努力实现上半年重大项目“双过半”目标。

  本报记者 邹伟

标签: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重大项目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