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街口竖起一个“空中开发区”
2019-05-13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6日,中自控(江苏)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正式签下落户协议,而在这之前,中核能源旗下的南京核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进驻珠江一号。

  新街口东北象限2.6平方公里,13栋亿元楼宇内,聚集了近60家国内外龙头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相当于竖起一个经济规模巨大的“空中开发区”!

  “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升产业‘含金量’,扩大经济‘容积率’的要求,新街口街道聚焦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加速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持续优化区域品质,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党工委书记张巍说。

  提升“含金量”,

  黄金地段追求黄金质效

  与大部分中心城区一样,虽然坐拥区位优势,但新街口街道无法回避空间资源短缺的瓶颈。2.6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倒逼新街口街道发力楼宇经济,向上生长,打造更多“竖起来的开发区”。

  站在德基二期写字楼向北远眺,凯润金城、珠江一号、地铁大厦、汇杰广场、南京银行大厦、苏粮国际大厦、中信大厦、荔枝广场在中山路东侧一字排开。不远处的长江路和珠江路上,省人保大厦、民生银行大楼、德基大厦和新世界中心形成拱卫之势。随着去年地铁大厦和汇杰广场跻身“亿元俱乐部”,新街口街道亿元楼宇数量达到13栋,几乎相当于主城一个区的数量。2018年,新街口街道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36亿元,体量可与开发区媲美。如此高的单位面积产出,在全省都是首屈一指。

  德基广场二期写字楼,是目前南京客单价最高的楼宇,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雷格斯、光大证券、五矿信托、竞天公诚律所等一批高端商务企业已经落子德基。一街之隔的凯润金城写字楼,中国国投、苹果南京总部、纬思武德投资、利安人寿也选择在这里布局。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的不仅仅是税收,更让新街口城市之核的辐射功能愈加强劲。

  作为先发区域,新街口街道可开发空间所剩无几,现有楼宇普遍老旧,相关物业配套缺位,品质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街道投入大量资金,盘活载体资源,推动低效楼宇转型升级,一栋栋老楼因此迎来了新生。在同仁西街7号,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办证大厅搬迁后留下的3栋楼宇,经过重新装修,引入氪空间、青创中心等一批众创空间,目前出租率已接近100%。今年,新街口街道还将升级佳汇大厦等低效楼宇,进一步增加高端载体供给。

  扩大“容积率”,

  螺蛳壳里做好创新道场

  尽管金融业和商务商贸业是新街口街道的两大支柱产业,但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史庆锋的话说,鸡蛋不能放在同一只篮子里,核心城区要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做到产业集聚的同时,也应该培育新动能,加装新引擎。

  8日,玄武区生根出访行动启动,区长钱维带队,赴意大利、德国对接国际创新资源。作为出访团队一员,史庆锋最关注的,是中意设计交流中心南京基地的项目推进。作为东大南京设计名城率先落地的项目,位于碑亭巷23、27号的中意设计交流中心南京基地,将作为与欧洲设计产业交流的平台,承载国内优秀的设计师品牌、工作室,以及南京本地的设计产业。“设计产业,是我们着力培育的新增长极。”史庆锋说,东大南京设计名城,是玄武区“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中的重要板块,依托东南大学设计专业学科的强大支撑,力争到 2025年,形成百亿级都市现代智慧设计产业集群。

  “如果新街口能培育出更多独角兽企业,将充分释放核心商圈活力,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戴德梁行高级助理董事王飞的判断,也许很快就会变成现实。3年前诞生于新街口街道爱创空间的达斯琪,已经成为全息3D智能炫屏技术的领军企业,目前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元,有望成为玄武区的又一只“独角兽”。

  在全市“两落地一融合”的战略下,高新企业成为新街口街道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发力点。目前,配合珠江路创业大街的打造,新街口街道已建成多个创新载体,聚集了数百个在孵团队。谁也无法预计,这些满怀创业激情的年轻人,会在何时掀起一场行业革命。

  拔高“标杆区”,

  营商环境磁吸全球要素

  建设省会城市标杆区,是玄武区委提出的奋斗目标。亿元楼宇和总部企业聚集的新街口街道,是玄武区域品质和城市功能最集中的展示。如何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功能?新街口街道给出的答案,是用最优的营商环境,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一个健康的经济生态。去年,新街口街道根据省市相关部门的部署,全面清退辖区内不合规的类金融企业,对P2P企业更是“零容忍”。尽管全街道的楼宇空置率一度从10%上升至20%,但驱逐劣币之后,街道密切关注楼宇的招商动态,协助楼宇对接招商资源,并与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国内外知名中介深度合作,向楼宇引流高端业态。

  5000多家实际经营企业,4500多户个体,新街口街道经济单位数量巨大,常规的服务工作落在了12个“经济网格员”肩上。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消防、安全生产……网格员随叫随到,为入驻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上全流程服务。而在“新街口政企交流群”里,街道工作人员总会第一时间推送与企业相关的落地政策,帮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办理各项事务。

  今年3月,落户德基广场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已启动人员招聘,正式开业已进入倒计时。同时,长江会高端国际长租公寓也将在年内建成。两个能匹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住宿要求的配套设施,将为南京留住更多的商界精英。此外,新街口街道还将加快推进青石街地块长江会二期花园式总部楼宇、达明大厦总部大楼的建设,构建国际化生态体系。

  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玄武区时,曾提出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要求。如今,新街口街道的这个道场,已经有声有色。史庆锋说:“希望通过项目的推进,为街道的经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卢 君

标签:新街口街道;楼宇;企业;经济;新街口;设计;一个;开发区;玄武区;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