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4成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
2019-05-08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秦淮区郑和公园一角,是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儿原先是一座老图书馆,1500平方米的面积,一年租金就有200万元。秦淮区把这块地腾出来,免费提供给养老服务机构使用。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这座“藏”在公园里的养老服务中心,自从今年4月份运营以来,已经在附近居民中小有人气。其实,像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在南京还有不少,据悉,目前全市已拿出42万多平方米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既方便居民就近养老,又有效降低了养老服务成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文/摄

  公园内聊天吃早茶,南京老人体验家门口的便捷养老

  郑和公园东南门进去左手边,有一栋三层楼的建筑。白墙、黛瓦、青石、朱栏,显得特别雅致。门前种满鲜花,还搭建了遮荫的棚子,有三五老人坐在那儿聊天。从外观看,很难想象这个与公园融合在一起的地方,竟是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下午三点钟,住在郑和公园附近的于爷爷来到这家养老服务中心,迫不及待地问:“你们这儿什么时候可以吃饭呀?”

  老人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天前,他就来这里参观过了。“我和老伴两个人在家,平时烧饭弄得少了吃不好,弄得多了吃不了,还要烦神。”于爷爷说,家旁边也有不少快餐店,平时自己也会去快餐店订餐吃。“但快餐店环境没有这边好,这儿的环境多雅啊。”

  跟着于爷爷的指引,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楼大厅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木制的中式桌椅,还设置了茶艺区。此刻已经有“大厨”在忙碌着了。 “一般助餐点都只提供午饭,我们这儿是一日三餐全包了。”该中心负责人黄桂华介绍。

  在这儿,老人们还能吃到精致的扬州早茶。“包子、面点,一应俱全。我们会根据老人的需求安排不同的套餐,比如有普餐、糖餐、痛风餐等。”黄桂华说,中心还为街道各社区助餐点供餐,实现街道全覆盖。

  除了助餐服务,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这儿还设置了照护床位。“认知症照护区设置了36张照护床位,提供24小时全程照护服务。此外,我们也会对老人家属进行照护技能指导。”

  放弃一年200万租金,老图书馆被打造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6.8万人,占总人口的21%;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9.65万人,占总人口的14.3%。而养老院有限,超过九成老人需要的是居家养老,要依托社区,用地是一个大问题。

  黄桂华介绍,这块雅致的地方原先是一座老图书馆。“总共1500平方米,一年租金就有200万。2018年,秦淮区通过招投标交由我们来运营,无偿用于养老服务。房租的减免给我们减轻了负担,也给了老人更多的实惠。”

  前身是图书馆,这儿的文化元素自然也少不了。乌衣巷、四福桥、火瓦巷……一个个房间不以门牌号来标识,而是冠上了秦淮区老街巷的名字。整个装修风格也都是新中式,打造独特的老城南风味。

  “活到老,学到老”,为了照顾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还设置了老年学院,安排老年大学的课程。“在城南活跃着一些非遗传承人,我们会邀请他们在这里开设剪纸、白局等课程。”黄桂华介绍,文化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大家对此都赞不绝口。

  南京拿出42万多平方米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

  早在2010年,位于南京罗廊路礼拜寺巷的一所中学闲置出来,秦淮区就把这块4000多平方米的用房,提供给了一家老年公寓来发展养老服务。“连前期装修都是政府出资的,目前我们有120多张床位,入住率达到了100%,还有不少老人想住进来。” 该老年公寓负责人王昊阳告诉记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就近就便开展养老服务,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南京率先提出“两无偿一优先”发展养老设施:社区40%以上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公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提供给非营利性社会养老机构运营,明确提出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用房“优先”用于养老设施。目前全市已拿出42万多平方米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占社区用房总面积的40.1%,有效降低了养老服务成本。

  随着全市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等特点越来越显著,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升级,呈现“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品质化”发展趋势。现在南京市拥有各类养老院262家,养老机构床位4.15万张。连同社区居家养老床位,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悉,南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数量已经达到1211个,其中由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具备“助餐、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能力的3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509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社会机构专业化、标准化的贴心居家养老服务。

标签:快报记者;养老服务;苏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