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救命神器”哪里有?江苏公布AED地图
2019-04-23 2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在公共场所有人发生心脏停跳、猝死时,AED(自动除颤仪)是能及时救命的利器。可在哪里能尽快及时找到AED?今天上午,省卫健委公布了AED分布地图,公众一旦有需要,可直接在腾讯、百度地图等搜索“AED”,或者在微信、QQ的“城市服务”里快速查找附近设置的AED。

  据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介绍,此前,每每遇到心脏骤停的病人时,持证的急救志愿者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寻找AED急救设备,让本来紧缺的“救命神器”成了摆设。AED地图现已覆盖全省,公众可直接在腾讯、百度地图等搜索“AED”,或者在微信、QQ的“城市服务”里快速查找附近设置的AED。

  “同时,我们还将联合有关公益组织研究开发自救互救志愿者、医疗急救包、120救护车等的查询服务,通过将精准的地图位置纳入卫生应急体系,探索构建立体化的卫生应急信息系统。”顾帮朝说,此次发布的AED地图,是“互联网+急救”的有益尝试,也是适应当前信息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运用的公共服务。通过AED地图,可以通过手机APP显示事故现场附近的AED等急救设备,从而帮助施救者或者路人合理规划路线快速获取AED设备,并进而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公共场所设置AED机,在国内还属于新生事物,尚未在政府、社会、市民中形成普遍知晓和认同,加上配置数量稀少、急救宣传薄弱及培训体系滞后等认识意识和立法制度等问题,全面推广推进有一定的困难。据介绍,2015年开始,省卫生健康委采取了先易后难、先上后下的方法进行试点和推广,2017年9月9日,100台AED集中投放到南京、淮安、南通、镇江等地的全省各类公共场所。截至目前,全省共投放公共场所AED机近千台,培训使用人员1.5万人次,投放量、覆盖面和培训人员数量均位居全国省、自治区第一。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