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深入实施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03-22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以哲 潘朝晖  
1
听新闻

  “固底板 补短板 树样板”样样抓牢

  “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深入实施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全力推动两会精神在昆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月20日,昆山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昆山市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作传达报告时说。

  去年6月1日,昆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两个标杆’前列”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方案,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创新转型、昆台融合发展、对接融入上海、“城市大脑”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

  对昆山而言,这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方案是今后三年固底板、补短板、树样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为今后走出高质量发展新“昆山之路”提出了路线图、排出了时间表、确定了任务书。

  2017年底举行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首次提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的昆山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启动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肩负重要任务、承载重要使命,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昆山之路”。

  大半年过去,关心昆山发展的各界人士欣喜地看到,昆山继续保持稳健而有力的发展态势。在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的引领下,城市的建设者们用一斧一凿雕刻和塑造着理想中的“大好昆山”。尤其是今年节后上班以来,尽管春寒料峭,昆山却迎来了一波喜人的发展“热潮”: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昆山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昆山市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

  2月13日,一年一度的全市作风和效能建设会议召开,提出全力打造以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贴心服务、创新服务为内涵的“昆山服务”升级版;

  2月22日上午,2019年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举行,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43.9亿元,预计年产出超千亿元;

  2月22日下午,昆山市党员教育公开课——“新春第一课”开课,音乐党课+红色诵读+情景剧的“创新党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3月13日,举行区镇环保执法检查员集体宣誓仪式,组建全省首支区镇环保执法检查队伍;

  3月14日,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启动,面向全球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广发“英雄帖”,1000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

  ……

  从科创到“放管服”改革,从党建到生态环保,仔细审视这些项目,无一不是与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密切相关,同时又无一不是直面难题、攻坚克难,无一不是高标准、严要求。

  如果说推动昆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那么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就是系统工程中的“牛鼻子”。不过,方案再好也只是“纸上谈兵”,方向已经锚定,就必须立即起而寻策,把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细化到每个实施步骤、落实到每个人、排出时间表。

  为有效推动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的实施,昆山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考核实施办法,把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考核作为专项考核,列入全市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明确考核实施步骤,组建考核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同志开展日常指导工作,对工程进行全面科学考核,并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据介绍,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共分解成8048个重大任务、重点项目,确保推进有方向、落实有抓手、自查有目标。在考核内容上,根据“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重创新”的要求看各工程方案的制定、细化情况,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等。在考核方式上,则通过日常督导、领导评分、满意度测评、考核办评价四个步骤进行。

  通过注重实效的考核,各工程牵头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配套。如昆山市城管委牵头的“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在道路杆件整合与管线标识设置管理、农房翻建、生活垃圾分类、农贸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桥下空间管理、工地围挡设置等方面制定标准规范共48项。

  去年以来,各工程整体进展良好,昆山市考核办对各工程进行指导与考核,取得良好成效,年度完成率达99.96%。同时,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形成了一批亮点品牌,如党群服务品牌获中组部认可,“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人才科创631计划等一批卓有成效的工作品牌深入人心。

  此外,还有6个工程获评“十八项三年提升先进工程”,并在全市作风和效能建设会议上对先进工程的牵头单位进行表彰,被授予2018年度昆山市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如昆山市台办牵头的“推动台企生根、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将参与单位的工作简讯报送情况单列出来,作为年度内部考核重要内容,有效调动参与单位工作能动性。 王以哲 潘朝晖

标签:底板;昆山市;昆山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