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 你的睡眠还好吗?
2019-03-21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钱鸣  
1
听新闻
 
漫画/张翠莲

  “睡不着、睡不够、睡不好……”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遇各种睡眠问题。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专家提醒,出现睡眠问题,要尽早找专科医生明确诊断,排除诱因,除了规范的西药治疗外,也可以试试穴位按摩、音乐疗法以及食疗等特色疗法。

  你的睡眠问题属于哪一种

  “生活中有一些人,他们属于‘睡不着’中的‘入睡困难类型’,还有一类‘睡不着’是早醒,这在有抑郁情绪状态的人群和老年人中常见,其症状一般表现为上床后能较快入睡,但很早就醒来,醒后就不易重新入睡,眼睁睁等到天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杨晓辉主治中医师称。杨晓辉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 三大类90余种睡眠问题,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已引起国际睡眠医学界的高度关注。

  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等合作完成的一项年龄范围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有50070人次参与的中年群体数据分析显示,健康睡眠者占人群22%,而醒后疲惫者占44.94%,反映出大部分人群处于睡眠不健康状态。

  什么影响睡眠?内外因要一起找

  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哪些呢?

  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吴文忠教授介绍,首先是生理因素,如果在短时间之内跨越几个时区生物钟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失眠现象,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倒时差,也是现代人群常见的失眠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心理因素,一些应激的事情也容易引起失眠现象,比如周围亲朋好友在遇到事情之后会因为担心害怕而影响睡眠质量,在考试之前重要的会面之前也可能会因为紧张担心而出现暂时性失眠。再有就是精神原因,抑郁症、老年痴呆、焦虑症以及强迫症等等都会有一定程度失眠的现象。

  其实,失眠也别只顾着找内因,外界环境因素也很重要。适宜睡眠的最佳室温在15.6℃-22.2℃。太暖和太冷的卧室都可 能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家居因素方面,包括了寝具、电器、照明、家纺,特别是床垫、睡枕、睡被、床单、睡衣的软硬度、高低厚薄、透气性的物理指标以及螨虫等生物指标。“失眠是想睡而睡不着的现象,现在还有一些人缺乏睡眠完全是因为个人习惯问题,比如一些年轻人忙于刷剧、忙于聊天,忙于出入各种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夜生活场所等等,这些也是导致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吴文忠教授称。

  ■一点提醒

  春困不困反失眠? 你的肝可能“上火”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冬三月”,随着暖洋洋的春光洒满大地,很多人都会春困,但是也有很多人到了温暖的春天更易失眠,这是怎么回事呢?

  “春季失眠的患者以‘肝火旺盛’的为多见,且以女性居多。”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杨晓辉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肝五行属木与春季相应,又因肝主疏泄,生发为其显著特点。春日阳气升发,肝木易生火,如果肝气抑郁,肝失调达,气郁化火,则会上扰心神从而诱发失眠。症状如头晕、目赤、失眠、口舌生疮、 面滋痤疮等。轻者表现为入睡困难、睡而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连续3周以上,重者则出现彻夜难眠,平素烦躁易怒,在生气等情绪波动后失眠症状加重,且常伴有头痛头晕、目赤耳鸣、口干口苦、食欲减退、心神不宁、多梦、便秘等。这类患者可以尝试中药内服外治相结合的调理。喜欢音乐的失眠患者可以尝试中医音乐疗法,根据具体证型选用助眠的音乐。

  通讯员 杨璞 冯瑶 韦启雯

  记者 戚在兵 钱鸣

  睡不着,试试这几种特色疗法

  吴文忠教授介绍,出现睡眠问题,要尽早找专科医生明确诊断,排除诱因,除了规范的西药治疗外,也可以试试穴位按摩、音乐疗法以及食疗等特色疗法。

  穴位按摩方法:睡前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按揉百会或安眠穴两分钟,再逆时针方向按揉两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佳。百会穴在头部,前发际正中上5寸,或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安眠穴在翳风穴与风池穴连线的中点 。

  吴文忠教授还推荐患者可以用一些助眠食疗方:柏子仁粥、酸枣仁粥、桂圆红枣粥、百合鸡子黄汤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心理治疗师张文瑄还教给大家治疗失眠的音乐疗法。张文瑄称,在中国古代,就有用音乐来治疗疾病的传统。“一曲终了,病退人安。”出自于《黄帝内经》。音乐可以深入人心,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她还教给大家音乐疗法中比较简单的一种腹式呼吸。

  音乐疗法:在柔和的音乐下,通过腹式深吸慢呼气息控制延长训练,每晚睡前10分钟练习便可助患者入睡。播放轻柔舒缓的音乐,平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放空思想,将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放在胃部,深吸一口气,使气体达到胃部。均匀而缓慢地呼吸,吸气时腹部微微隆起,心里数数字“1”,呼气腹部瘪下去时想着“放松”。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一直持续从1数到10,整个流程约10分钟。

 
扫码看视频 专家给您 支招治失眠

标签:漫画;失眠;睡眠问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