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火警,国航航班紧急备降 空姐大喊:别拿东西,跑!
2019-03-07 06:4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3月4日,国航一架飞机从北京起飞后,因货舱火警紧急备降俄罗斯。在撤离的时候,空姐一声大喊“别拿东西,跑!”感动了网友。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机组人员以乘客安全为先的做法,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和网友的点赞。同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遇到紧急情况,要听从机组人员安排。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货舱报火警

  航班紧急备降俄罗斯

  北京时间3月4日21:13,国航CA983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洛杉矶。该航班由波音777-300ER执飞。然而,在俄罗斯空域飞行过程中,飞机出现后货舱火警信息,机组按照火警处置程序及时进行处置。

  为确保安全,该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5日2:55就近安全备降俄罗斯阿纳德尔机场,并实施紧急撤离程序。

  北京时间3月5日6:26,国航发布官方通报,称人机安全,全体旅客已在候机楼内休息。落地后经检查,飞机货舱正常且无过火痕迹,初步判断为飞机火警信息故障。

  国航已调配飞机前往俄罗斯阿纳德尔机场做好旅客后续运输工作。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国航深表歉意。

  提醒

  黄金撤离时间只有90秒

  哪有时间拿行李

  事发后,不少现场视频流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一段撤离的视频显示,有乘客在拿行李,空姐在大喊“别拿行李,跑!”待乘客撤离后,机组人员才最后撤离。对于机组人员的做法,尤其是大喊“别拿行李,跑”的空姐,不少网友点赞。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固执拿行李的旅客表示不满。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有准备撤离程序,真正的黄金撤离时间只有90秒。当时航班上有188名旅客,90秒内能安全撤离已经很不容易。而机组人员要在确认飞机上没有旅客之后才能撤离。据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介绍,降落时机场风很大,导致很多紧急撤离的滑梯被吹翻,无法使用。这时候再拿行李就耽误了保命的时间。业内人士提醒旅客,为了自己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遇到危急情况时,务必要听从机组人员的指令。

  答疑

  飞机遇假火警

  为什么也要真撤离

  国航官方通报中称“落地后经检查,飞机货舱正常且无过火痕迹,初步判断为飞机火警信息故障”。由此,不少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飞机假火警也要真撤离?

  对此,陈建国解释称,飞行员无法判定火警是真的还是假的,波音设计飞机的时候也没有提供真假火警的判断,所以要求只要火警警告生效,都应该以最高的安全原则,全部作为真火情处理,这个全球的标准是一样的。

  他称,作为飞行人员,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均会以旅客安全为第一要素,所有的考量均以飞行安全为最高宗旨,尤其是近年中国民航加强的训练和对安全的重视,才有了目前民航安全运行的全球最高运行水平。

标签:火警;机组人员;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