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月江苏CPI同比涨2%,创近8个月新低
2019-02-16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受节日等因素影响,鲜菜、鲜瓜果等价格上涨明显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获悉,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创近8个月以来新低。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受元旦、春节等节日的影响,全省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2%,牛羊肉、鲜菜、鲜瓜果等价格上涨明显。另外,南京1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重回“1时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江苏:牛羊肉同比涨幅近一成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61个百分点。其中,牛肉价格上涨9.4%,羊肉价格上涨8.4%,鲜瓜果价格上涨6.6%,鲜菜价格上涨1.6%;猪肉价格下跌3.9%。

  1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分别为:衣着价格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3%。

  南京:上月青菜价格环比涨70%

  来自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南京CPI同比上涨1.8%。春节前夕,鲜菜价格上涨明显。1月下旬开始,受节日因素及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迅速上涨,环比涨幅为14.4%。

  在调查的29种鲜菜中,仅4种价格略降,其余均上涨,其中青菜价格上涨近70%,花菜、豆角、菠菜、生菜、茄子等涨幅均超过20%。水产品整体微涨0.8%,主要受虾蟹类价格上涨2.7%的影响。部分餐饮价格上调,上涨0.4%。

  此外,猪肉价格保持稳定,略降0.7%;牛、羊肉受超市促销打折活动的影响,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6%、4.7%;鸡蛋价格继续回落,下降0.4%。

  近期,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市场了解到,与春节前相比,蔬菜价格还是不便宜。根据价格部门的监测,2月14日,南京市场上青菜均价4.5元/斤,比春节前贵50%,西红柿、苞菜等也都比春节前稍微贵些。

  节前用工紧张,理发、家政等涨价

  与此同时,春节前由于用工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部分服务价格上调明显:美发上涨5.1%;家政服务上涨4.6%;住房装潢维修费用上涨3.3%。

  临近春节,返乡及旅游出行人数增加,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及宾馆住宿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飞机票上涨12.3%,宾馆住宿上涨3.2%,旅行社收费上涨3.4%。

  不过,节前也有价格下降的。由于南京各大超市及商场打折促销活动频繁,部分商品价格下降明显。超市中糖果、糕点和固体咖啡活动力度较大,分别下降2.5%、6.0%和4.0%;商场里床上用品、电器等价格较上月有明显优惠,某商场多个品牌床单被套价格下降200~300元,某品牌电磁炉价格下降50元。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